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施政报告"福为民开" 冀市民过上"美好生活"

2011年10月1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就施政报告回答记者提问。曾荫权当日在特区新立法会大楼发表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这是其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特区新立法会大楼发表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重点在于民生,推出多项扶贫纾困措施,惠及香港各群体阶层。

  曾荫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以“继往开来”为主题,封面采用浅黄色,寓意充满生机,带出朝气、活力和希望,象征社会承先启后,为未来携手开创新路。报告首重民生,其中“福为民开”及“美好生活”的部分就占了整份报告的六成篇幅。曾荫权说,估计今年经济会有5%至6%的增长,但经济发展不是目标,而是手段,“社会发展最终目标是要为人民带来美好生活,这也是我从政的理想。”

  为纾缓基层市民生活压力,港府建议明年为全港约70万个公屋租户代缴2个月租金,及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相当于1个月标准金额的额外津贴,分别涉及开支约19亿元(港币,下同)。

  他表示,财政司司长在准备明年预算案时,会再检视最新的经济及公共财政状况,如有需要,亦会考虑加强措施,包括税务减免。

  在食品供应方面,他称港府致力扩阔食物供应来源,以确保食物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更得到中央政府支持,保障物资供给和加强对供港食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此外,预留至少1亿元拨款,延续并改善“食物银行”服务。

  特区政府将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附设新的“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在当地领取高龄津贴,金额与本地高龄津贴相同。申请获批后,受惠人无须回港,亦可领取全年津贴。

  除了上述多项纾困措施外,曾荫权更因应香港人口老化加速推出一系列安老措施,包括推出公众游泳池月票,减轻经常使用游泳池的长者的负担,亦建议让65岁以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在任何时间以2元乘搭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

  他说,由于人口不断老化加上持续的低生育率,预期劳动人口在十年后减少,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要鼓励生育。对于社会关注内地妇女来港分娩,基本原则是必须让香港居民优先使用医疗服务。因此,在港分娩的非本地妇女人数,须限制在医疗服务所能处理的范围内。然而,面对人口老化,这些港生儿童可能成为补充香港人口的新血。为此,必须在相关的公共服务作好规划,将这些儿童培育为有利香港的人力资源。

  针对在职贫穷状况,曾荫权指,今年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以及刚推行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是本届特区政府在劳工政策领域最大的突破,且港府已就标准工时展开政策研究,预计明年中完成。

  为了实现给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目标,曾荫权还在环境保护、维港水质、海水化淡、保育中环等多方面,阐述香港的自然及文化保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工作设想。

  曾荫权表示,任内提出进步发展观,坚持经济发展优先,但发展必须是可持续、平衡和多元,发展经济要协调环境保护及文化保育,让市民享受美好城市生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