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施政报告回应热点:限制在港分娩非本地妇女人数

2011年10月13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天向立法会作2011—2012年度施政报告,展望未来一年施政方向,回应香港面临的房价过快上涨、人口老龄化严重、贫富差距加大、通胀高企等问题,提出了新居屋计划、优化长者照顾方式、一次性纾困等政策。

  加强与内地经贸合作

  曾荫权表示,任内的工作,首先是配合国家第十一及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把香港发展成为国家的全球金融中心,推动香港工商及专业界进入内地。

  施政报告体现了与内地加强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提出要积极配合跟进“十二五”规划,尤其是加强与广东的合作。

  为支持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政府建议拨款10亿港元,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向高增值方向发展。争取年底前签订CEPA第八份补充协议。

  金融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施政报告提出,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加强人民币资金的使用和循环机制,通过贸易、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三条桥梁,扩大和深化与内地在岸人民币市场的连接。

  正面看待内地妇女港生子女

  施政报告提出,对于内地妇女来港分娩,基本原则是必须让香港居民优先使用医疗服务。因此,在港分娩的非本地妇女人数,要限制在医疗服务所能处理的范围内。

  虽然内地妇女在港所生子女日后可能选择跨境入学或回港居住,对香港的教育设施构成压力,但曾荫权也提到内地妇女在港所生子女对香港的正面作用。面对人口老化,港生婴儿可能成为补充香港人口的新鲜血液。

  曾荫权说,虽然政府并不鼓励内地妇女来港产子,但这些港生儿童是香港永久居民,政府必须在相关公共服务做好规划,更好地掌握来港定居或就学儿童的数字,把他们培育成有利香港的人力资源。

  方便香港长者内地养老

  为了方便在内地养老的香港老人,政府会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附设新的“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无需回港即可在当地领取与香港本地相同高额津贴。

  同时,CEPA对医疗界别的开放措施,让香港医生可以在内地执业、开办诊所或医院,为在内地定居的香港长者提供港式医疗服务。(记者尹世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