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渡轮撞船76伤:船长暂停职 船公司配合调查

2011年10月22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渡轮撞船76伤:船长暂停职船公司配合调查
    一艘由香港长洲开往中环的新渡轮,21日清晨发生撞船意外,撞到避风塘一个石墩(图右下方),逾70人受伤。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一艘由香港长洲开往中环的新渡轮,21日清晨发生撞船意外。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21日清晨渡轮撞船意外导致76人受伤,船长事后称为避开导航灯肇祸。港府海事处初步调查相信,船只偏离航道肇事,有伤者则指当时船速太快。船公司已暂停船长职务,并全面配合海事处调查肇因。

  港府海事处21日晚发表初步调查报告,指最接近有关石趸(石柱)的灯航标事发时有亮光,并依据海图所示正常地运作。初步相信船只当时驶离航道进入船只系泊的区域,海事处会调查船只有否超速,但详细报告需时数月。

  事发的双体船“新辉玖”长29米,只有8年船龄,设有雷达,也有故障预警系统,刚于上个月通过例行检查,该船右船头严重损毁,但无入水危险,已被拖往船坞检验。

  现场为香港长洲码头对开约400米海面,仍属防坡堤以内的避风塘范围,被撞中的石趸属供船只绑缆停泊之用的设施,在整个避风塘内共有不下10座。肇事船长所指的导航灯共有4座,用作供船只辨识航道位置,有船家则投诉部分导航灯闪灯频率太慢,易造成意外。

  肇事船长姓张(30多岁),加入“新渡轮”公司10年,由水手做起,今年初才由副船长晋升船长,并考取内河牌,可以开船赴澳门。

  张姓船长在出事后表示,平日是靠看灯号来辨别方向及位置,他形容事发一刻拟避开航道左边的导航灯,未料收掣不及,致船头撞向右边一座无灯号的石趸。有受伤乘客则称,平日渡轮会驶出避风塘后才加速,但昨日的船速颇快,疑是肇因。

  事发21日清晨5时10分,肇事渡轮载着145名乘客及5名船员离开长洲码头后,约航行了5分钟至400米外海面,疑突失控偏离航道,右边船头猛撼向海中石趸发出巨响,连住在码头边的居民都能清楚听到。船上大部分都是赶往市区上班的乘客,很多人在打瞌睡,未及提防,顿被抛起撞向椅背、铁栏,或跌倒甲板上受伤,部分更血流披面,场面混乱。

  多艘消防轮及水警轮赶抵,先将多名重伤者用小艇载回长洲公众码头上岸,急送长洲医院救治,有9人因伤重由直升机转送市区医院,另外较轻伤者则原船接受治疗。随后新渡轮再派出另一艘“新辉捌”号渡轮到场,将船上所有伤者及未受伤的乘客全部过船载往中环码头上岸,再分由10多辆救护车分送4家医院医治。

  事发后,当局证实共有49名男性、27名女性受伤,年龄19-82岁,包括3名船员及1名船长,各人经抢救后仍有5男5女留医,当中3人情况严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