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案折射金钱与道德辩证:陈振聪贪婪惹人厌

2011年11月04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香港终审法院就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遗产归属案驳回原审败诉方陈振聪的上诉许可。这个判决结果意味着,陈振聪不能再就此案采取法律行动,备受香港社会关注的龚如心千亿遗产案终于画上句号。

  千亿争产案扰攘4年,引发了香港社会对此案的广泛关注。案件的历次转折,港媒均予以大篇幅报道,而案件中折射的金钱、人性与道德的辩证,也成了香港社会的一个话题。

  有媒体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陈振聪从1992年认识龚如心开始,已经先后从龚如心手中拿到了超过27亿港元,一家人早已过上超级富豪的生活,私人飞机、游艇、豪宅应有尽有,从一个无名小卒到家财万贯为什么还不知足?答案只有一个字:贪。

  在网站香港讨论区,网民普遍评论陈振聪贪念过大,令其最终走上“恶有恶报”之路,有网民模仿龚如心胞弟龚仁心腔调,留言道:“天地有正气,风水陈现了形。好开心呀!”网民还称赞判决体现香港法律公平正义,彰显正气,大快人心。

  陈振聪争产失败,失去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失去了社会的尊重与认可。在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人们仍然有自己坚守的道德底线。在一个法治严明和公平正义的社会,贪婪要受到法律制裁,邪恶压不倒正气。

  争产案纷扰多年,其间香港经历金融海啸和经济复苏,龚如心的遗产中有部分物业已经升值逾倍,据估算遗产最少涉及500亿至600亿港元。荃湾如心广场的高楼大厦仍然矗立,静静地俯视着这个喧闹的城市。这笔巨额财富,曾经引致了如此多的风波,未来将何去何从?在对金钱的追逐中,亲情、爱情、友情,这些人性的因素应该如何衡量,始终是现代社会中难解的话题。(吕 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