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陈经纬:内地企业"走出去"可助香港拓展角色功能

2011年11月15日 08: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33年,香港在内地落实“引进来”以及内地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在国家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过程中,香港仍然大有用武之地,其角色功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陈经纬说,自1978以来,香港在国家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一个赴内地投资建厂的海外投资者来自香港;过去33年内地吸引的1.1万亿美元外资中,港资以及经过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占了将近一半。香港为国家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也造就了自身的繁荣富庶。

  “开放初期,香港企业率先赴内地投资办厂,这给国际资本带来信心,带动国际资本进入内地。”他说。

  而从1993年第一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来港上市后,内地企业蜂拥赴港上市融资,筹集国际资金。从某种角度上说,到香港融资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交所1472个上市公司中,621个是内地公司,其市值占港交所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5%。

  陈经纬表示,经过33年的大发展,内地面临的国内外经济格局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截然不同。一方面,内地已经不再缺乏资金,并出现了许多实力强劲、资金雄厚的企业。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全球资源重组,而内地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正遭遇资源、市场、环境等因素的瓶颈限制。

  因此,内地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和资源分配是必然的选择。陈经纬指出,“引进来”是大势所趋,“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家开始鼓励企业“走出去”,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亦开始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转变。

  陈经纬认为,过去两三年,内地企业“走出去”取得了一些可喜进步,但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和中国企业的规模还很不相称,与拥有大量海外投资的美国、日本等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内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完成2864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而日本的海外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美国更超过6万亿美元。

  陈经纬表示,内地企业“走出去”正在进入加速期,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快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未来三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不低于吸引外商投资规模。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057.4亿美元。

  而在迄今为止内地企业在海外的全部投资中,约65%是在香港、或通过香港向海外投资完成。内地企业“借港出海”,这其中蕴藏着大量商机。陈经纬表示,从过去33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来看,内地每一个经济发展战略的执行,总会给香港带来巨大的商机。

  他说,未来随着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香港需要积极拓展和转变其功能角色,营造氛围让全世界来港招商,吸引内地企业到海外投资;推动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争取让内地官员、企业家到香港与外国招商机构交流对接等。

  陈经纬认为,香港金融、贸易、物流等服务经济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3%,市场呈现饱和状态,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既可转移内地的过剩产能,也可进一步释放香港服务业的潜能,是两地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必然选择,可使两地优势互补产生质的飞跃。

  “对港商而言,如果说过去30多年的商机主要来自国家‘引进来’的战略,那么未来30年更多的商机将蕴藏在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上。”他说。

  据介绍,为配合国家规划,顺应全球化趋势,香港中国商会筹划举办第一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年会将于15日在香港开幕,为海内外投资者献上一个投资盛宴。为期两天的年会将以“全球资源重组与中国海外投资战略”为主题,聚焦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年会将吸引超过1000位政府官员、投资者、企业高管、专家学者与会。

  陈经纬表示,年会将每年举办一次,目标是把年会打造成一个聚焦中国海外投资的世界级交流对接平台,致力于追求“服务国家、繁荣香港、惠及全球”的美好愿景。(记者林建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