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单字母"身份证号码年代料将终结 拟用双字母

2011年11月2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单字母”身份证号码年代料将终结。特区政府入境处高层表示,最后一个剩余字母“M”今年8月开始使用后,10年内传统身份证号码组合可能用罄,届时香港身份证号码料进入“双英文字母年代”。入境处指市民毋须担心混乱,因预料银行界等重要计算机系统早已准备好双字母系统。

  1949年香港推出首张身份证后,半世纪以来大多市民身份证号码都是用“1+6+1”编制,即是单英文字母加6个数字,再加作保安用途的括号数字。身份证号码字母原本由A开始渐用到K。1980年代起统一身份证号码与出世纸编号,号码即跳到Z字头,再逆向使用剩余字母如Y。近年香港出生婴儿出世纸及身份证号码均以字母S开始。

  由于部分字母预留特殊用途,而O及N因字形易生混乱而弃用,单字身份证号码组合或将用罄。入境处助理处长(个人证件)赵伟佳受访时指,最后一个剩余字母M已于今年8月开始使用,估计传统身份证号码的组合,有可能10年内用罄。

  赵伟佳称,市民死后身份证号码不会回收再用,故解决号码不足方案主要有二,其一是把新身份证号码由单字母改成双字母,例如引入“AA”“AB”之类;其二是起用本已弃用的字母。

  不过,赵伟佳相信以双字母方案机会较高,因双字母变化多,可彻底解决字母不足问题。而且双字母亦非全新事物,不难适应。过去有外国人采用X字头的双字母身份证号码(例如XA)。入境处补充,原预留给外佣及外劳使用的W字头身份证号码,在2009年用尽后,新登记者已改用WX双英文字头身份证。

  赵伟佳相信,重要机构如政府部门、银行等的计算机程序,较易采用双字母的新身份证,减低出现混乱的可能。消息人士则补充,若全面引入双字母身份证,其中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要研究计算身份证号码保安用括号数字的计算方程式,是否须作改动,但料牵涉技术并不复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