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恒指大涨逾5% 熊市难言结束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2011年12月02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香港股民来说,昨天仍是愁云惨雾,今天就变成笑逐颜开。昨天港股受到三十多间银行被下调评级、A股沪深指数及上证指数大跌3%、B股暴跌6%影响下,恒指形成高开低收的格局;但晚上传来内地央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加上六国央行连手救市,结果恒指早上高开超过一千点,虽然中段表现反复,恒指曾回落至18,868点的水平,但收市仍能站稳万九点关口之上。恒指收报19,002点,全日升幅高达5.6%,国指收报10,281点,全日升幅高达8.1%。

  不过,中信证券国际董事,证券零售及业务发展主管林一鸣博士认为,虽然投资者的情绪在这两天内作出转变,但后市仍要看欧债危机的进展,以及经济问题是否得到改善。

  他分析,今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十一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为9%,首度跌破50%的警界线,代表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原因是来自欧美经济增长的下跌,导到外需增长疲弱及制造业活动会出现明显减速;而六国央行虽然连手救市,但重点只在增加市场流动资金,到底有没有解决实质的经济问题,仍是不得而知。所以今天港股虽然升了一千点,但很大机会仍在熊市之中,对于昨天解决欧猪问题的好消息,可能只是治标而非治本,请投资者不要抱过高期望。

  他认为,现在仍处身于熊市B浪反弹,目标可能只是A浪跌幅的50%,即是约在20,000点至21,000点的位置,然后有机会出现“终极一跌”的C浪。

  海通研究部分析师黄薰辉也认为,虽然周四香港股市受惠于中国人民银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与全球六大央行降低了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0.5%,恒生指数因而大幅飙升。恒生指数上涨5.63%冠绝亚股,升幅1012.91 点,成交量暴增至972亿港元,气氛冷热乍变,上周五成交量仅395 亿港元创下今年新低。

  他分析,急剧反弹的原因有短期与长期因素两个层面。短期因素是,11 月香港股市沽空活跃,沽空金额占大市成交占比经常性维持10%,已累积大量空单部位。例如周三是11月最后成交日,港股沽空金额为66.68 亿元,单日激增35%,占大市成交比例8.8%。由于货币政策意外地提前放松,令空单紧急回补,大幅推升指数上扬。

  长期因素是:货币政策放松有助于估值的提升。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会立即缓解银行信贷的紧张情况,释放约 4000 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对于货币供应产 ?生增速效果。而港股估值与国内货币政策,自从2003 年以后,就维持同步且同 向的关联性。预估货币政策松绑,货币供应温和增加,将有助于香港股市估值提升,对整体大市发展有利。黄薰辉认为,2012年的投资基调在“政策放松”,尤其是政策鼓励或是政策松绑的行业,将会出现结构性的好转,股价将会提前反应。过去一年政府在地产、基建、信贷政策上收紧已经陆续见到效果,例如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量价开始滑落,股价与估值也大幅向下调整。而人民银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向宽松,这鼓励众多政策收紧行业的股价表现。

  以上周五收市价计算,香港股市地产与建筑行业、金融行业指数的市盈率为7.7 倍与 ?8 倍,低于过去5年平均市盈率14.8倍与12.7倍的两倍标准差。相对的,内需概念的消费品与服务业市盈率分别为13.9 与13.4 倍,较过去5年平均市盈率16.6 倍与17.2 倍,仅分别低0.9 倍与0.8 倍标准差。由于金融、地产与基建行业估值已经相对便宜,股价反弹起来也格外奋力。(尹世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