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陈家强:利用自身优势 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1年12月05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10年起,人民币国际化一直是香港的“城中热点”,香港金融界憧憬着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巨大商机。在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看来,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均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他对人民币通过香港走向海外,并最终成为国际货币的前景非常乐观。

  作为特区政府的问责高官之一,陈家强负责香港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和政策。就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而言,他的主要工作包括:政策制定和推动;协调特区政府内的不同资源及监管机构,并到海外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与中央不同部委机构进行政策沟通协商等。

  陈家强告诉新华社记者,香港拥有国家最国际化的金融市场,拥有大量金融专业人才。因此,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他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是“利港利国”的一个新使命,既有利于国家的金融改革,让人民币走出去,也有利于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保持繁荣稳定。

  他说,香港是一座国际化、货币自由流通、拥有全球网络的金融城市,人民币来到香港,通过香港已有的金融系统和监管机制,很容易发挥它在国际市场的功能。

  而金融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从业人员近22.5万,人民币国际化对香港意义重大。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可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加强市场多元化,扩大银行业务,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我们可以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向外国投资者推广香港其他的金融服务,包括融资、资金管理等。我们推人民币业务,就等于推介香港整个金融市场,这对我们非常有益。”

  陈家强表示,人民币真正在香港流通还不到两年时间,总体进展非常成功。不过他认为,香港要发展成人民币离岸中心,“还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也不能套用伦敦作为美元离岸中心的发展经验,香港要一步一步走,利用自身优势,建设离岸中心的功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8月访港时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措施,包括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即人民币FDI),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

  陈家强表示:“这些措施对香港建设离岸中心、加强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市场的联系有重大帮助。”

  他认为,人民币走出去,到海外市场做循环(外循环),包括贸易结算等,这很重要。而同样重要的,是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循环,因为如果要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存款和资产的需求,增强他们长期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让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滚动起来,它们的资产必须能投到内地去。

  而人民币FDI和RQFII有助建构人民币“内循环”和“外循环”,有利于货币循环,也有利于增加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产品种。

  今年10月,商务部和央行公布了有关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的管理办法,允许人民币从香港投入内地。而RQFII是指在香港市场以人民币筹集资金,然后投到内地股市,它也有助于打通循环通道。至于RQFII何时面世,陈家强回答“没有时间表”但“应该很快”。

  近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幅度明显放缓,从1月份按月增长17.7%,到6月份仅为0.9%,再到10月份甚至环比微跌0.6%,对此,陈家强表示,影响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因素很多,既有季节性的,也有投资者意愿的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人民币通过贸易结算流入香港和回流内地,双方向的流动比较平衡,这是好事。

  他说,出现这个现象,是因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再是一边倒,现在人民币汇率可能升,也可能跌。因此,很多企业开始用人民币购买内地产品,于是人民币流出香港。“市场的两边都有人做,钱就会流动起来,能出来也能进去。这对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更好,对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工具更好,代表双方向的平衡”。

  陈家强说,让人民币资金滚动起来、加强流动性,是当前香港离岸市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就需要增加人民币投资的产品和渠道,也需要让更多的银行和企业参加人民币业务。

  陈家强表示,不论是整体人民币存款数量还是人民币债券,2011年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很快,市场很活跃。“最主要的是,香港做离岸人民币业务,得到国家的最大支持”。

  展望明年,他希望人民币FDI和RQFII能发挥相应功效,并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RQFII,还能在香港推出更多不同的人民币产品。最重要的是,希望明年能扩大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规模,更多企业能使用香港的清算平台。

  陈家强说,现在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约占内地全部进出口总值10%,希望明年通过内地和香港的共同努力,这个比例能继续提高,这样就能把人民币推出去。(记者 林建杨 史洁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