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界领袖指香港在东亚区域经济商机庞大

2011年12月11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1日电 题:港商界领袖指香港在东亚区域经济商机庞大

  中新社记者 文青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以来,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也为香港经济开创了新的局面。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全球经济重心未来将由欧美转向东亚地区,香港利用其传统优势,未来与东亚地区的经贸关系将更为紧密。

  蔡冠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加入世贸以来,取得巨大成就,香港也因而受惠,特别是CEPA、自由行等措施,令香港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10年来经济总额保持健康增长,而香港出口贸易中,逾九成是转口贸易,大部份来源地均为内地。

  蔡冠深认为,2008年金融海啸,加上现时欧债危机,令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东盟过去和香港都有千丝万缕关系,很多大型企业也在香港上市,香港未来要探讨如何充份发挥在东亚地位、功能和角色。

  蔡冠深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香港位处东北亚结合部,对协助国家加强与东亚和东盟地区经贸合作能作出相当贡献。

  蔡冠深表示,香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一直是东亚商业网络重要的资金集散中心,也是华侨华商最熟悉和信赖的营商地方。

  新加坡一向视香港为竞争对手,香港过去港口龙头地位近年亦被新加坡取代。蔡冠深说,新加坡在东亚地区中,无疑有其历史传统优势,马来西亚、印尼等均是新加坡的腹地,但香港靠近内地,未来东亚经济重心以内地为主,因此香港亦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蔡冠深认为,虽然香港在海运方面近年有放缓趋势,这主要是内地港口成本较低,而出口货品来源地也在内地,但香港的空运目前仍然保持世界第一,因此未来仍将保持航运中心地位。

  在人民币业务方面,蔡冠深指出,现时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发展迅速,现时有八成的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在香港进行,香港未来可以协助内地资金通过香港对东盟10国和东亚国家进行人民币贷款,以及组织内地资金成立投资基金,投资东盟10国和其他海外地区等。(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