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交所主席称人民币升值放缓有利离岸市场发展

2011年12月13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13日电(江家岱)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13日在出席一场论坛时称,人民币升值放缓显示人民币汇率向市场化主导过渡;他认为双向波动有利于香港离岸投资市场进一步发展。

  在香港总商会主办的经济论坛中,夏佳理发言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出现罕见的“九连跌”只是短期现象,这恰恰说明了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迈向市场化,正常化;小幅贬值使得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投资者就会逐渐将手中的人民币存款转向人民币投资产品,这无疑将激活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市场。

  夏佳理表示港交所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冀望在2012年推出更多离岸人民币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衍生品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等。

  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至6186亿元;今年首三季,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贸易结算额,占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贸易总额八成以上,第三季度占比更上升至90.1%。另一方面,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前11个月高达991亿元,发行规模是去年全年发行总额的2.8倍,共涉及76间企业及机构。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在同一论坛上表示,对离岸人民币业务充满信心。他说,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贬值主要是因为临近年底,加上欧元区债务危机影响,投资者纷纷将手中的资产换回美元以求避险,料人民币汇率明年首季就将重新转强。

  相比人民币贬值,他表示欧洲银行可能从香港撤资现时的风险更大。洪丕正指出,欧洲银行为应付希腊债务违约不得不进行相关拨备,以满足新的9%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他续称,欧洲银行为筹集资金可能会缩减亚洲业务规模,届时欧资銀行或抽走部份資金,香港亦会受到牵连。

  夏佳理则直言因为欧洲银行正在实践去杠杆化,预计未来香港本地银行将面临新一轮的信贷紧缩。(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