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盘点:中央连串"大礼包"为香港发展带来新契机

2011年12月2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20日电 题:中央连串“大礼包”为香港发展带来新契机

  中新社记者 梁今

  由年初国家“十二五”规模将港澳列为专章,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公布的一系列“挺港措施”,以至临近年尾CEPA8的正式签署,这一年香港不断收到中央政府的“大礼包”。分析认为,这些措施对香港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动荡下,香港要积极应对国际和区域的竞争,在固有优势的基础上寻求新突破。

  拆开“大礼包”,《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八份补充协议涉及32项优惠措施,主要涵盖货物、服务、金融的贸易合作及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包括16个服务领域的23项开放措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签署仪式上表示,新补充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增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意义重大。

  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随着两地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体制性障碍已大大减少,此前曾广泛存在的“玻璃门”现象,最终将完全消除。

  CEPA8加大开放了保险、银行、医院、建筑等领域。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表示,CEPA8开放了更多专业服务的领域,容许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执照,这为香港专业人士提供了多一条出路,也可以帮助内地现代服务业发展。

  恒丰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峰特别指出,在CEPA8落实的措施中,包括准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内地证券市场。他认为这个被视为“A股直通车”的回流渠道,尽管普遍预期最初获准进入的额度不会太大,但对香港极具意义,因为它确立了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投资国内股市的机制。

  张华峰称,此举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原因是确立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是香港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产品的基础,比较持续上升的人民币资金存量,现时离岸人民币资金出路显然不足够,而资金缺乏出路已限制了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在李克强今年8月访港的时候,已率先公布36项“挺港措施”,其中15项在CEPA8签署的时候落实。

  这些措施不单体现中央对香港的关怀,也为香港经济转型提供了踏板。当中允许香港认可的检测机构承担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的产品检测的范围,更由4类指定产品,一下子扩大至所有需要CCC认证的香港本地加工产品,这些“大手笔送礼”都令业界喜出望外。

  自今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历史性地把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单独成章后,中央政府一环紧扣一环,进一步推出措施加强香港与内地经贸的交流和合作。

  曾荫权形容,“十二五”规划历史性地把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单独成章,详述香港特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凸显中央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这有助于香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更有助推动国家的发展,是利国、利港、利民的一个重大举措。

  他指出,“十二五”规划是连接国家与香港的一个纽带,让香港能够发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的独有优势,在国际、全国和区域三个层面,把握新的机遇,走上新的发展台阶。

  CEPA8的签署也正是助香港走上新发展台阶的动力。展望将来,曾荫权称会争取到“十二五”末期,通过CEPA达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他相信两地一定会充分利用CEPA的机制,不断丰富协议内容,拓展更多合作领域,深入落实各项措施。(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