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就填海咨询公众 包括建人工岛方案

2012年01月04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特区政府4日就在维多利亚港以外地区填海,选出25个可考虑选址咨询公众,包括3座大型人工岛计划。港府预计今年中将找出10个可行选址,首幅填海地皮最快2019年供应。

  3个人工岛选址位于喜灵洲西、长洲南、南丫岛北,其中长洲南填海面积最大,范围超过1500公顷,比赤鱲角机场岛面积大。2个连岛方案,选址位于坪洲与喜灵洲之间,填海面积超过700公顷,螺洲和蒲台之间则可达300公顷。

  13个选址属于曾被人工改动海岸线,分别位处屯门、大屿山北、青衣、大埔工业村、吐露港、将军澳工业村对开等。7个选址属于天然但非受保护海岸线,其中与龙鼓滩发电厂毗邻,可填海超过400公顷;另有大榄涌、梅窝、银线湾、乌溪沙、石澳石矿场附近等。

  土木工程处长唐嘉鸿表示,预料香港至2039年需增加4500公顷用地,而透过不同开拓方式料增约3000公顷,仍需额外的1500公顷土地以应付经济发展。应公众要求,就维多利亚港以外采用不同方式填海,提出25个可供考虑选址予公众具体讨论,年中找出10个选址,作更深入的可行性研究。

  他表示,人工岛方案成本较高,较难提供运输连接,但可作大规模发展,对环境影响较少,有意见认为可容纳公用设施及工业用途。而在现有海岸线填海可在最快时间提供土地,但规模较小。

  香港目前有大约1100平方公里土地,已经发展土地大约占24%。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去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政府必须以创新思维开拓土地资源,包括探讨在维港以外进行适度填海。

  就填海进行的咨询期,首阶段已于去年11月展开,为期4个月,先让市民就两种开发土地方法达成共识,并定出一些指导原则。当局委托的顾问公司定出一些可行选址,再于今年第三季展开第二阶段咨询公众。港府期望倘若今年就选址达成共识,预计2013年会展开详细工程研究,首幅新填海土地最快可于2019年面世。(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