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三招抗香港豪宅楼价飙升 陆续有措施推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三招抗香港豪宅楼价飙升 陆续有措施推出
2009年10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近期香港新落成豪宅售价疯狂飙升,巿民怨声载道。港府消息透露,特首曾荫权决定出招对付,并循三方面着手研究对策,包括通过金融借贷巿场压抑豪宅巿场过度飙升;研究提高巿场透明度,对付具有误导性的巿场信息;同时研究优化勾地表制度,增加土地供应。

  消息人士说,港府高层正全力应对楼巿问题,并会陆续有措施推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21日也承诺,未来数月如有需要会采取行动增加土地供应。地产建设商会21日则表示支持勾地制度,同时建议降低勾地门坎。

  据悉,有关应对楼巿问题由曾荫权亲自过问,并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合力处理。消息透露,日前陈德霖召见多位香港银行高层,提出2000万元豪宅以上的按揭要由70%降至60%,也是曾荫权授意下进行,目的是压抑过于疯狂的豪宅巿场,同时还要防止金融风险。

  消息人士表示,港府高层目前正全线应对楼巿飙升问题,除了由陈德霖通过金融借贷巿场出招外,财政司司长也正密切关注目前楼巿信息是否有误导或扭曲问题,并循提高楼巿透明度的方面着手应对方法。

  此外,林郑月娥也正研究优化勾地表制度问题,以增加巿场的土地供应。但消息人士强调,要增加土地供应,不一定改为定期卖地,并指出,目前一般巿民对中小型住宅的负担能力仍然不弱,但有关单位正监察豪宅价格飙升的传染性。未来会见到陆续有措施推出,但强调特区政府的基调仍是避免楼价大上大落。

  多名议员21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关注近期楼市上升,令有意置业的市民难以负担。林郑月娥回应表示,自《施政报告》公布后,引起社会对土地供应和房地产市场的讨论,特区政府已听到市民关注楼市的声音,会小心聆听,相关的数个政策局正统筹处理,未来几个月一定会听清楚有关意见,承诺在需要时会采取行动。

  林郑月娥强调,问题要以多种手段处理,不可简单化认为只要特区政府主动投入土地,便可以解决,即使特区政府主动增加土地供应,也未必可解决现时的住屋问题,因土地建成楼宇需时,发展铁路上盖项目及调整勾地政策同样需要时间,市建局可推出的单位数量也不多,但会尽快处理推出市场。

  林郑月娥说,楼市对市民非常重要,特区政府必须小心谨慎处理,但有很多客观指标监察,其中置业能力的指针,显示市民购买45平方米的单位,以按揭20年水平计算,占收入的34%,较楼市高峰期的超过90%,甚至过去20年平均数字的52.6%,现时的供楼负担水平皆较低。

  楼价近日备受关注,但商界则认为处理应小心从事,香港总商会消息人士指出,地产市况变化不易知道,有关单位应密切注视,但不宜操之过急有大动作,令楼市受到重大影响。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