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营商环境好转 六成受访企业拟加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今年营商环境好转 六成受访企业拟加薪
2010年01月0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香港总商会6日公布的商业前景问卷调查及2010年经济展望指出,港企总体上认为香港今年的营商环境会继续好转,50%至60%机会不会出现双底衰退。在经济回复增长下,60%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加人工。

  但调查又显示,60%受访企业认为,未来3至5年香港的竞争力都难望改善,总商会建议特区政府调减利得税,吸引资金来港,增强香港的竞争力。

  虽然香港经济正从谷底回稳,但据总商会向290多间企业会员作出问卷调查,不少企业对今年的经济前景仍感忧虑,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认为经济会有2%至5%增长。调查显示,24.1%企业料今年经济将负增长,47%料增幅为零至1%,认为增长2%至3%的企业仅占24.5%,而认为有3%至5%增长的企业更少至4%。

  至于2011年经济情况,10.7%受访企业认为仍会负增长,但近80%则估计会有零至3%增长。

  不过,总商会主席包立贤认为,今年经济复苏速度会缓慢,并很受外围因素左右,且有衰退风险,但预料经济增长仍可达3%至4%,通胀则少于2%。他补充,即使今年经济保持3%至4%增长,经济复苏情况也不算很理想。该会首席经济师欧大卫也表示,今年香港经济有50%至60%机会不会出现双底衰退,主要由于去年的低基数,及外贸情况正在改善。

  至于打工仔最为关心的薪酬趋向,调查指,今年有58.7%企业计划加人工,其中预期加幅5%之内的占41.1%,加幅为5%至10%占16.9%,加幅逾10%的占0.4%。另外,薪酬不变的有38%,可能减薪的有2.5%。

  调查又显示,51.3%企业认为香港竞争力去年没有改善,41.2%更指有所倒退,仅7.6%指有改善。同时60%受访企业料未来3至5年香港竞争力也不会改善。

  另外,至于受访者去年对港府的满意度,以10分作评分标准,40.7%评分逾6分,即达到良好的水平,39.3%评5至6分,即属一般水准。众多因素来说,最多受访者不满意的项目为空气质素,评5分以下者达61.3%,不到10%受访者认为达至良好水平;至于香港的廉洁程度,则最多受访者给与高评分,83.2%受访者给与逾6分。

  在营商环境的评分方面,逾80%受访者对香港的地理位置、基建、资讯流通、税制及法制等因素,评分逾6分,达良好水平。但在营商成本的项目上,仅30.1%受访者评分逾6分。这次问卷调查,是香港总商会在去年12月份向296家公司会员进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