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称香港人口持续增长 2036年料将达86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称香港人口持续增长 2036年料将达860万
2010年01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2006年8月相关数字统计表明﹐香港人口已突破七百万大关。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1日表示,香港人口持续增长,预计2036年人口将达860万。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唐英年表示,香港的城市规划进程,未来必定更加注重于为公众打造公共空间。

  唐英年出席在港举行的香港、纽约、上海三地共同探讨高密度城市与公众空间关系的国际会议时指出,香港人口从70年代的400万人,迅猛增加至现今的700万,预计2036年人口将达860万。

  唐英年引用联合国的相关数据指,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人口居于城市,且城市人口比例在未来高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将于2050年达致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大都市的规划备受关注,被看作“弹丸之地”的香港是否能为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公共空间也备受考验。

  唐英年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香港有46%的面积为郊野公园及自然保护区,仅有不足四分之一的土地是建筑用地,反映港府对公众空间向来关注。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专门制定了保障城市存在充足公共空间的法例规章,以保障公众在城市化进程中利益。其中,港府对楼宇高度有具体的标准,以保护城市景观不受高楼阻挡。为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港府也要求发展商对城市某一区域的空气流通状况负责。

  香港这座由摩天大楼构筑的城市,未来是否会因人口的进一步膨胀,变成更加密集的“石屎森林”?唐英年认为,虽然香港维多利亚港沿岸的土地寸土寸金,港府却将其看作无法用商业估价衡量的公共财富。

  港府鼓励城市规划以公众共享海傍为原则,在部分海傍区域,港府放弃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发展模式,使土地更多用于发展公众休憩的草坪及娱乐场所。目前,维港两岸已筑起不少海滨长廊及海滨公园,唐英年希望香港的美丽海港能借此发展策略,在全球赢得更佳声誉。

  唐英年最后指出,香港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垂直城市”之一,现在就应着手为子孙后代建设绿色的、洁净的、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活环境。(茹萦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