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胀续升温 学者料食品价格会明显增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通胀续升温 学者料食品价格会明显增长(图)
2010年02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上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低于去年12月的1.3%。(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上月通胀率按年升1%,较去年12月份的升幅放缓0.3%,但有经济学者表示,升幅收窄的原因是去年1月适逢农历新年,由于物价贵导致基数高,预期受内地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香港的食品价格会有明显增长。

  饮食业联合总会副会长胡珠预期,受内地食品价格上升、租金上扬、通胀与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多重打击,业界面临巨大考验,今年底或会出现倒闭潮。

  特区政府统计处23日公布,香港1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较对上一个月的1.3%低。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1月份按年无升跌,前一个月则录得0.3%的升幅。

  至于在各类消费项目中,录得按年较大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6.8%,主要是受部分住户已用完特区政府所提供的一次性电费补贴所致,其次是烟酒,录得22.9%的升幅,第三是杂项物品,上升1.9%,而外出用膳和交通,同样上升0.3%。

  虽然香港通胀率看似已放缓,但经济学者关焯照指出,升幅收窄主要是受去年1月份因农历新年导致物价较高,造成较高的比较基数所影响,并预期内地食品价格的上涨,会带动香港食品价格的明显增长,而随着经济复苏,下月份的通胀率将渐步升温,预期全年通胀率或高达2%至3%。

  胡珠坦言,过去5、6年间,粮油食品价格持续上扬,对依靠进口食品的香港构成沉重压力,加上租金上扬、通胀与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认为餐饮业界的前景并不明朗,但由于去年有不少新酒楼趁着双春兼闰月的时机开业,估计今年底或会出现倒闭潮,期望特区政府推出纾困措施。

  问到香港今年的整体通胀率,胡珠认为内地在去年遇上严寒天气,以致农作物及鱼类失收,加上出现炒卖食品的风潮,预料内地食品价格今年内或会回落。

  特区政府发言人就表示,经济复苏初期,资源未充分使用,短期内物价及成本上升压力仍会受控,但随着经济复苏速度加快,未来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变得明显。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