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专访郭炳湘:未来市场注意力会聚焦中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专访郭炳湘:未来市场注意力会聚焦中国(图)
2009年09月30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炳湘相信,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向好,香港经济也会“跟着好”。(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郭炳湘认为,国家在年初提出4万亿元增大内需、刺激经济措施,“一连串策略开始看到成效”,相信全年GDP“保8”没有问题,而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向好,香港经济也会“跟着好”。

  全球经济在金融海啸中遭受重创,重上升轨之期尚属未知,不过坊间普遍相信,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将扮演一定的角色。

  郭炳湘在接受该报访问时说:“自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以来,真是做到成绩,发展一日千里,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地方,好像中国发展得这样快、这样好,令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很骄傲。”

  郭炳湘认为,在去年出现金融海啸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俄罗斯等,在金融海啸后的复苏速度远比欧美国家为快:“西方国家有一定的问题、困难,大家在金融风暴中已经看到,而这些困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得到的。因此,未来市场的注意力会聚焦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例如汇丰银行行政总裁调回香港常驻,便反映了这个大势所趋。”

  国家的经济发展备受世界关注,那香港在这个过程中所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郭炳湘说,香港无论在金融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都拥有不少好人才,有助更好带动内地经济更加稳健、更加好地发展。

  虽然国家计划于2020年将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郭炳湘认为,香港始终具备金融发展的有利条件,故建议香港在2020年前,在采取措施努力巩固本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应与上海多沟通,探讨如何互相配合,达致双赢的结果。

  郭炳湘又认为,特区政府推动6大优势产业,也对香港未来发展“好正确”,有助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引发新的动力。

  被问到香港楼市最近极为畅旺,有人担心楼市泡沫再现,郭炳湘形容,市民的收入一直增加,但目前买家的购买力只是到1997年的水平,故“看不到有什么泡沫”。不过,他担心香港地少人多,而特区政府推出的土地也较过往为少,香港的楼宇供应在数年后的供求会越来越紧张,故建议特区政府要研究如何处理有关问题,包括是否作出定期卖地:“虽然暂时没有这情形,但可能几年后这情况会发生,(定期卖地)是一个可考虑的办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