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石油气车辆死火谜团将重点追查气供应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石油气车辆死火谜团将重点追查气供应链
2010年01月07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逾6000部的士小巴发生集体死火事件接近一周,由机电工程署成立的专案小组,6日举行首次会议,署方将循三个方向,包括检视石油气供应链、加气站的日常营运和石油气车辆的操作,调查死火成因。

  署方并于下周一起,推出石油气车辆自愿测试研究计划,全港7个石油气供应商将抽选14个加气站,为28部的士进行测试研究,有关数据将交予署方分析。署方称,根据目前资料,暂时未有人需就事件负上责任。

  针对近期车辆集体死火的事件,机电署上周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死火原因。专案小组6日举行首次会议,署方于会上向小组提交石油气进口纪录、采集样本、初步分析化验报告等资料。

  机电署副署长陈帆会后表示,专案小组决定成立3个工作小组,并循3个方向,包括石油气供应链、加气站操作及日常营运,以及石油气车辆的设计操作和维修保养,调查石油气是否受到污染,或石油气供应设备及车辆结构等是否出现操作或维修等问题。

  专案小组成员之一、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陈福祥表示,石油气供应链,即石油气从运油船到气库,再送到加气站,然后输入汽车内的整个运送过程,是调查中最重要的一环,若期间有任何环节出错,都有可能导致车辆死火。

  另一名小组成员、香港汽车工业学会会长李耀培指出,在检查部分死火车辆后,发现车内的蒸发器遗留残余物质,而这些物质可阻碍车辆引擎运作。为防止车辆再次突然死火,他建议现时车主或司机,加密清洗或检查蒸发器。

  除调查死火原因外,机电署还推出石油气车辆自愿测试计划,并另设研究小组负责监督。陈帆表示,署方将于下周一起,在7个石油气供应商抽选的14个加气站推行计划,每个加气站将有2部的士,即一共28部的士参与,计划为期3个月。参与的士在计划期间,需到指定加气站加气,并于每星期到指定车房接受一次检查,向署方提供行车里数、车辆表现等数据进行分析,以助署方早日找出死火成因。

  陈帆说,将会调拨额外2部的士,即一共6部的士,给予中石化进行测试。他表示,有关的测试工作不会影响调查,两者将会同步进行;而专案小组将每两星期开会一次,预计2至3个月内可提交报告。

  由于死火成因复杂,陈帆说,目前资料显示,暂时未有任何人士需就事件负责。而机电署的24小时热线,6日再接获13宗死火投诉,2天共接获75宗投诉。对于机电署署长连日来并没回应事件,陈帆表示,署长只是凑巧放假,有关工作是自己“份所应为”。

  至于怀疑涉及死火事件的中石化,6日已委托独立机构,清洗马鞍山恒辉街及茶果岭丽港城加气站的油缸。工作人员先在加气站接驳喉管,抽走地下气缸的石油气,并在气缸输气口进行探测,方便之后的清洗工作。中石化稍后会陆续清洗其他加气站。署方已在该2个加气站进行采样。中石化董事总经理冯炼华表示,将积极配合专案小组进行调查工作。

  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士分会主任杜燊棠表示,工会支持署方推出的测试计划,初步会安排5部石油气的士参与。但他认为,有关计划应同时将小巴纳入研究对象,从而得出更准确的数据进行分析。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