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涉斑马线车祸死伤飙升六成 死亡人数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涉斑马线车祸死伤飙升六成 死亡人数创新高
2010年02月08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香港涉及斑马线的交通意外,较2008年大幅上升63%。(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马路如虎口,特别是没设交通讯号的斑马线。去年香港涉及斑马线的交通意外,较2008年大幅上升63%,而造成的死伤人数,也较2008年飙升59%。有关意外主要牵涉私家车、的士等轻型车辆驾驶不当。

  有驾驶教师协会认为,近年“新牌仔”驾驶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容易忽视斑马线,建议运输署加强教育及宣传。

  现时香港有240多条斑马线。根据运输署提供的数字,香港去年共发生62宗发生在斑马线上、或斑马线15米范围以内的交通意外,较2008年的38宗,大幅上升63%,一共造成65人死伤,包括3人死亡、62人受伤,也较2008年的1人死亡、40人受伤上升59%,当中死亡人数更创下近5年的新高。

  然而,去年整体交通意外数字却较前年下降约3.4%,反映牵涉斑马线的交通意外,比例有上升趋势。

  在去年所有在斑马线范围发生的交通意外中,共牵涉79部车辆,当中以私家车所占数目最多,共有24部牵涉意外;其次为的士,共13部;轻型及中型货车同样占13部;至于死伤人数方面,以50至59岁的人士所占最多,其次为10至19岁人士。翻查资料发现,3宗死亡个案均涉及年逾70岁的长者。

  对于涉及斑马线的交通意外大幅上升,香港商用车辆驾驶教师协会主席郑楚光指出,意外主要涉及轻型车辆,这与司机,特别是“新牌仔”的驾驶态度有关。“许多新牌仔只着重如何控制好部车,却对交通标志、路面标记的认识较浅,例如斑马线,新牌仔可能会不知道应让行人优先,因此有所疏忽,始终斑马线没有红绿灯般较具阻吓力。”

  郑楚光认为,意外发生行人也应负上相应责任,“特别是长者或小童,在过斑马线会较心急,认为车辆一定会让路,或估计不到车辆的速度,因而酿成意外。”他建议运输署应加强教育及宣传,加强“新牌仔”对斑马线的安全意识。

  道路安全议会宣传运动委员会主席余锦基表示,留意到斑马线意外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长者牵涉斑马线交通意外的比例较高,并集中在深水埗、观塘等旧区发生。“相比红绿灯,长者较忽视斑马线,以为自己可跑得过斑马线。”他说,委员会将与18区区议会合作,加强宣传长者横过马路的安全意识,例如将于下月在观塘推行“长者交通安全运动日”,届时会有穿着制服的义工及长者,劝喻其他长者横过马路要小心。

  根据《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规例》,行人在斑马线上享有优先权横过马路,司机需停车等候直至行人安全横过后才可继续前行。若有司机违规而被检控,初犯者最高可被罚款5000元及监禁3个月,再犯最高可被罚款1万元及监禁6个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