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签署八项协议 曾荫权称两地合作“跳探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签署八项协议 曾荫权称两地合作“跳探戈”
2009年08月19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月十九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在香港举行,港方及粤方代表团分别由行政长官曾荫权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率领。图为双方为合作协议举行签约仪式。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九日电 (记者 周志彬)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十九日在香港举行,双方代表会后签署包括《前海现代服务业意向书》等八项协议。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签署的协议涉及范围广泛,进一步拓展粤港合作的空间;在粤港融合不可逆转的形势下,八项协议将大大推进了两地的经济发展。

  曾荫权与广东省长黄华华主持此次会议。会后,在两人的见证下,双方代表共签订八项协议。包括《关于推进前海港深现代服务业合作的意向书》、《粤港教育合作意向书》、《粤港共同落实CEPA及在广东先行先试政策措施的合作协议》、《粤港合作研发生产药物(疫苗)合作安排》、《粤港环保合作协议》、《关于推进港深西部快速轨道安排》、《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合作协议》、及《二00九年至二0一0年粤港知识产权协议》。

  曾荫权在签署仪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今次的会议双方回顾了过去一年合作的成果,并定下未来的合作计划。

  曾荫权说,过去三十年,香港积极参与国家和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现代化进程。展望将来,粤港合作的重点将会是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以推动两地的经济进一步发展。

  他指出,粤港合作今年的重点项目,是落实由国家发改委于今年一月公布的《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其中的主要工作是制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争取把有关内容写进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框架协议》的初步调研和起草工作进展良好,目标是在今年内会完成定稿。

  双方更协议推进多个大型跨境建设,曾荫权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和港深机场之间的轨道连接三方面的进度理想。双方期望可于今年年底展开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并于二0一五至一六年完成。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有望于年底前动工。在区域发展方面,港深双方已就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时间表达成共识,目标是在不迟于二0一八年启用新口岸。

  曾荫权说,过去十二年,粤港合作已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随着今年《规划纲要》的公布,粤港合作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新高度,可谓如虎添翼。有了巩固的基础及新动力,两地政府、商界和社会应该把握住时代的机遇,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将粤港地区发展成亚洲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群。

  黄华华表示,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粤港合作更紧密、更具时效,对两地的经济发展都给予巨大支撑。

  黄华华说,广东省通过一年的调查研究,发现粤港澳合作也是广东省的自身需要,香港在广东的投资,近年不减反增,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他并透露,为了更深入地推进粤港澳合作,广东省准备出台《关于推进与港澳更紧密合作的决定》,作为将来合作基础指导原则,深化粤港澳的合作,《决定》将进一步明确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大意义。

  在记者会上,很多记者都关注到前海合作协议。曾荫权和黄华华都强调,有关方案目前只是在初步构思的阶段,“一切都在研究当中”,拒绝透露具体的详情。

  对于被问到前海未来发展会否威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曾荫权表示,港人一向居安思危,现时前海只是填海阶段,加上香港金融市场发展成熟,现时谈论竞争问题是“言之尚早”。

  他更强调,香港本身的金融服务业不会停步不前,但亦有责任,照顾周边地区的发展。他更以“跳探戈”形容粤港合作,跳探戈时双方行前或退后,就是互让互利希望达至双赢。曾荫权指出,前海未来将会是香港前往深圳机场铁路的连线地点,日后可以辅助香港发展。

  黄华华也表示,三十年前,粤港双方在制造业方面是“前店后厂”,现在的结果是双赢。金融服务业目前也呈现“前店后厂”形态,相信前海等金融项目以后也一定是双赢,“放心!”黄华华说。

  前海临近深圳蛇口,属港深机场铁路其中一站,由填海所得约三十平方公里土地,当中三分之一可发展成深港服务合作示范区,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物流及通讯服务,目标在二0二0年使前海地区GDP产值达到一百七十万港元,共同规划发展前海是港深下一步合作的重点之一。(完)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