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物看世界”展览在香港开幕 古巴比伦战事木盒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17日,香港2019年度重点展览之一“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馆藏品展”在文化博物馆开幕。

  展览以大英博物馆收藏的101组物品,娓娓道来横跨二百万年的人类故事。专家表示,大部分展品均为首次在中国展出,包括在非洲发现的最早石器工具、反映观世音菩萨雏形的印度绿泥石度母像、达尔文航海船上的精密定时器、日本浮世绘名家葛饰北斋版画作品《富岳三十六景》之《神奈川冲浪里》真品。

  【解说】约公元前2500年由古巴比伦王国苏美尔人制作的《乌尔军旗》是展览的重点展品。木盒制作精美,材料包括阿富汗青金石、波斯湾贝壳、红石灰及沥青,镶贴着马赛克图案,刻画了战争场景。其中一面是士兵们以驴子拉车与敌军作战,另一面是人民将各种牲畜和货物上交给国王,国王开怀畅饮,作品反映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形态。

  【同期】英国大英博物馆策展人 贝琳达·克里勒

  为什么这件展品这么重要?它给我们非常清晰的关于苏美尔人社会结构的线索, 古巴比伦的苏美尔人创造了世界最早的文明之一,他们生活在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伊拉克南部,现在展示的是他们打仗的场景。

  【解说】另一件重点展品是公元100至200年间制作的大理石密特拉神像,出土于意大利。雕像中的密特拉正在宰杀公牛,而一条狗和一条蛇则在吮吸牛血。密特拉是亚洲波斯的宗教人物,作品反映了西方社会在接受基督教之前,还存在一些神秘的宗教。

  【同期】英国大英博物馆策展人 贝琳达·克里勒

  (雕像)展示的人物和事物都是象征性的。这里有个问题,我们幷不知道它们表达什么意思,这是因为当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影响力逐渐扩大,幷成为主要的宗教后,当时存在的其他宗教渐渐被压制或被禁止了,这些宗教在历史长河中消失,所以仅存的密特拉神像给现代人带来的感觉既开心又悲伤。

  【解说】本次展览有别于以往以文化区域阐述人类历史的方式,而是以人类文明及整个世界的发展轨迹,探索人类共通的故事。其他展品还有约公元前800年埃及的尼斯柏能纳的木乃伊棺材,公元100至300年间也门的阿拉伯铜手,公元200至240年间印度安得拉邦阿马拉瓦蒂的石灰岩雕刻,1345至1355年间西班牙的黄铜希伯来星盘等。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