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关系35年:友好与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泰关系35年:友好与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0年08月31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8月31日电 (记者 余显伦)8月31日,“中泰关系35年:友好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曼谷举行。研讨会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泰中研究所、泰中经贸发展研究所举办。

  中国孔子学院总部理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披隆•甲蒙腊军教授致开幕词,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出席并作主题演讲,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华侨崇圣大学、正大管理学院及中国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的中泰关系研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管木在演讲中回顾了中泰建交35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友好关系发展的历程。管木大使说,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管木表示,泰国普吉海啸,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难发生后,中泰两国都能互相帮助,共渡难关,真正体现了“患难见真情”;在中泰建交之前,中国就曾以“友谊价格”给泰国援助石油,帮助泰国度过了世界石油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向泰国注资10亿美元,并承诺人民币不贬值,给泰国及东南亚人民战胜亚洲金融危机以巨大的信心与稳定的支持。

  管木说,1995年,中泰两国的贸易总值为30多亿美元,目前剧增为360多亿美元,而贸易总值500亿美元的目标也将在不久之后实现;在文化交流方面,诗琳通公主从1981年第一次到中国访问,至今已经访问32次;朱拉蓬公主成功地在中国举办了四次“中泰一家亲”古筝音乐会,并将古筝艺术带到了西方,她是泰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典范,得到了中泰两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近年来,在泰国蓬勃发展的汉语热更是中泰文化合作交流的亮点。由此可见,35年的友好关系证明,中泰两国是真正的朋友,中泰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中泰关系已经提升到战略性合作关系。管木认为,今后中泰两国关系必将继续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

  研讨会上,中泰学者就中泰“经济关系”、“中泰投资合作关系”、“政治外交关系”、“文化、政治视角”、“孔子学院与泰国中文教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颂朴•玛纳朗赏博士、泰国法政大学经济学院吴慧文博士、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傅增有教授等专家学者均作了精彩的发言,令在场高校教师、华人华侨、大学生们受益匪浅。披隆•甲蒙腊军教授表示,中泰两国是地理相近、血缘相通,友谊悠长。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还在会场组织了“中泰建交35周年与诗琳通公主学习汉语30周年”图片展及汉语教材图书展览,供嘉宾、观众参观。管木大使、披隆•甲蒙腊军教授共同为展览剪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