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正式成立 菅直人强调"言出必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内阁正式成立 菅直人强调"言出必行"(图)

2010年09月18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7日晚,在首相官邸结束首次内阁会议后,日本首相菅直人(前排中央)和新内阁成员拍照留念。(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8日电 综合消息: 日本民主党代表菅直人17日组建了新一届内阁,新内阁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

  改组后的新内阁当晚在首相官邸召开首次内阁会议,确定了新内阁的今后施政的基本方针。根据施政方针,新内阁要以“政治主导”和首相官邸主导的方式来兑现向国民作出的承诺。此外,还要采取应对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的紧急对策,并争取早日推行内阁会议6月决定的新经济增长战略。

  小泽拒绝出任代理代表

  在此之前,首相菅直人决定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并由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官邸宣布。外相由前原诚司担任,总务相则起用了来自民间的前鸟取县知事片山善博。菅直人在17名阁僚中更换了10人,进行了大换血。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在民主党代表选举中与菅直人展开激烈角逐的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派系无人受重用。支持小泽的议员中,仅有经济财政担当相海江田万里、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文部科学相高木义明进入新内阁。“去小泽化”的色彩浓厚。

    另一方面,小泽本人拒绝了菅直人提出的有关就任民主党代理代表的邀请。

  菅直人命名“言出必行内阁”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将新内阁命名为“言出必行内阁”,并表示将尽快重振日本经济,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经济增长。此外,还要实行相应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以应对日元升值问题。

  菅直人强调民主党赢得政权1年来经由尝试错误中学习,今后将迈向为“言出必行的内阁”。

  菅直人表示,内阁必须处理的首要课题包括日元价位飙高在内的经济对策和景气对策。他说,政府干预汇市已达一定的效果,但片刻都不能疏忽,将确实推动必要的金融和财政政策。

  他说,今后的重点课题除了金融财政对策之外,还包括扩大国际社会的活动、和推动地方分权的改革。

  菅直人否认冷淡小泽派人士

  菅直人还特别提到数位今天任命的阁员,包括任命前原诚司担任外相和留任防卫大臣的北泽俊美,将确实推动日本的外交。

  他说明,起用海江田万里担任经济财政大臣,和任用只当选3届众议员的马渊澄夫担任国土交通大臣,是任用专才和提拔年轻的一代。

  菅直人否认在新人事上冷淡前党干事长小泽一郎领导的派阀人士。他强调是根据“适材适用”来改组人事,从未想到把党内某个派阀排除在外。他希望大家今后注意副大臣和政务官的人选。

  本月14日,菅直人在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中击败竞选对手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连任民主党代表。根据日本首相选举机制,国会中多数党领袖通常自然成为日本首相,菅直人因而得以继续担任首相一职。

  附菅直人新内阁名单:

  菅直人担任内阁总理

  松元龙出任环境大臣

  细川律夫出任厚生劳动大臣

  鹿野道彦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高木义明出任文部科学大臣

  马渊澄夫出任国土交通大臣

  柳田稔出任法务大臣

  片山善博出任总务大臣

  冈崎富子出任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消费者行政和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

  政策调查会长玄叶光一郎出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接替冈田克也担任外务大臣

  海江田万里接替荒井聪担任经济财政大臣

  大畠章宏接替长妻昭出任经济产业大臣

  行政刷新担当大臣莲舫留任,并兼管公务员制度改革工作

  北泽俊美留任防卫大臣

  仙谷由人留任官房长官

  野田佳彦留任财务大臣

  自见庄三郎留任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