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军购频出大手笔 印度欲圆世界大国之"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外军购频出大手笔 印度欲圆世界大国之"梦"

2010年10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0日电 下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印度。知情人士称,印度将与美国达成印度史上最大的军事交易,总价值将达到100亿至120亿美元。其中包括印度与通用电气签订购买军事飞机引擎的合约,以及购买货运机车和侦察机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文称,印度军事力量的不断提升,是印度“大国战略”的延续,印度依然奉行扩张军力以强国的策略,希望以此实现跃升为世界大国之“梦”。

  文章称,印度始终是一个地区性大国,特别是在南亚以至亚洲地区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但有些印度人仍觉得遗憾的是,印度还称不上是世界强国,至今,印度在世界上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能力仍然有限。印度大国“梦”构想,是要让本身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影响超越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向世界范围扩展。

  长期以来,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印度始终奉行以发展高科技、提高综合国力为核心的国家战略,力争继续巩固其在南亚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从地区性大国成长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依靠扩充军事力量来强国是印度大国“梦”的核心,此意图近年更显而易见。其实,印度自独立以来,始终没有放弃成为军事强国的战略构想,十分重视军事力量的发展,军费开支有增无减。

  特别是近年来印度的军费预算年年增长,在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军费预算增加了24%,达284亿美元。据印度国防部报告披露,近年来,印度每年单单是购买国外先进武器的开支就已高达60多亿美元。在未来的几年内,为了加快军事系统现代化改造步伐,印度还计划进一步大量购买国外先进武器装备,印度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海空三军在2012年前将斥资300亿美元从国外采购先进武器,其中包括空军将采购126架外国先进的战斗机;海军将购买俄罗斯航母及舰载武器;陆军计划采购更多的先进主战坦克和反坦克导弹等武器装备。这项庞大的先进武器采购计划,是印度为推进军事系统现代化改造和提升现有军事能力的重要举措,为印度勾画了一个未来世界性军事大国的“蓝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