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媒:日本必须彻底抛弃军国主义 拥护民主自由

2010年11月22日 12:0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施伦多夫和捷宾在莫斯科的“独立军事述评”发表文章称,日本至今仍抱有的复仇主义阻碍其同邻国关系正常化。

  文章写道,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的联合声明令日本恼火。日本官方人士就战争胜利65周年的活动上作出的反应,再次显示了挑起二战的日德两个侵略国家对自己战败的态度。德国带有尊严地接受了投降,并向遇害的人民表示道歉。德国人从法律上谴责了法西斯主义。在德国,无论男女老少都视希特勒为恶魔。德国人民就纳粹的罪行认罪后,心安理得地同自己的邻国建立关系。日本对自己在亚洲和太平洋挑起的战争和军国主义分子犯下的罪行持的完全是另一种态度。实质上,日本国内正在对二战结果进行重审:不提事实,倾向性地挑选显而易见的实证,直接撒谎。

  文章说,替换术语是日本外交和政治上的惯用手法。“战争”被称为“冲突”,“无条件地投降”甚至“失败”,被定为“战争结束”。日本同其邻国——中国和朝鲜就对过去历史的评价问题上,继续经常发生冲突。朝鲜、中国和本区域国家人民等着日本就其先辈对他们犯下的兽性罪行表示真诚的悔过。仅是“南京大屠杀”中,就有30万中国人被害。在同日本进行的战争中,中国的死亡人数今天总计为3500万人。朝鲜人也同样经受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残害。日本丝毫未表示对在朝鲜半岛上的殖民统治有悔过之心,其厚颜无耻地声明说“吞并是为了朝鲜人民造就福利”。

  文章还写道,日本领导人就军事罪犯被英雄化的政策,明显地体现于朝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很难想像德国会有为罪犯的纳粹党徒树立纪念堂。但日本不是德国。日本的靖国神社是将战争罪犯英雄化的政治工具。这是受日本侵略国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并引起中国和朝鲜半岛上国家的强烈抗议。

  文章最后称,亚洲人民和许多国家专家认为,日本领导应当向整个亚洲示范其真诚地拥护世界共同的价值观:民主、自由、人权和法律至上。这必须由日本同以往的军国主义方针最终决裂,就像德国一样。为此,就需要日本政治家的明智和日本人民的友好意志。(李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