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11月22日:柬埔寨最热闹的节日和最悲伤的日子

2010年11月2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锡坤 摄
不幸发生踩踏事件的吊桥。罗锡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11月23日电 22日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的踩踏事故震惊世界,当地一家知名华文报章的朋友23日午间告诉本网记者说,截至今天上午11时,死亡人数已接近400人,轻重伤者高达755人,估计死亡数字还会有所上升。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钻石岛通往陆地上的吊桥(步行桥)上。这位一夜未眠的媒体朋友说,这宗惨绝人寰的踩踏事故发生在柬埔寨全年最热闹的大节日——送水节的最后一天。事故发生后,当地社会和民众陷入极度悲哀中。

  政府总理洪森于23日凌晨1点30和2点30分两次通过巴戎电视台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哀悼死难者和慰问伤者。他证实上述事件不是恐怖事件,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全力救治伤员,并要求徹查悲剧事件的前因后果。洪森总理在凌晨的电视讲话中,指定把11月25日作为全国哀悼日,届时柬埔寨全国人民将对死难者致以沉痛的哀悼。

  当地媒体朋友们向本社记者介绍了惨剧发生的经过:

  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钻石岛上在节日最后一晚举办一场滑稽表演,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往观看。当演出结束后,人们汹涌着踏上凤桥和钻石桥条桥离开钻石岛。

  据当地警方对从死亡边缘挣扎出来民众的询问调查得知:事故是晚上9点左右发生在钻石桥这条步行桥上,当时超过千人挤在一起。在岸上这边,就是金界堵场前面的洪森花园也挤满了数十万民众,人们在观看商展和各种各样的演出。

  当钻石岛方上千观众拥挤在桥上,后面又有数万观众后拥前行,洪森花园方向受到无数排人墙的堵截,使桥上的人们无法前行,也无法后退。

  约在9点30时分,桥上有两人因拥挤昏倒,由于两头堵截,无法施救。这时警方和相关执勤人员开始疏散桥两头的人潮,但由于钻石桥是吊桥,承受了超过50吨的重量,加上骚乱导致桥身有些晃荡,桥上有人开始惊慌失措,担心桥会垮掉,其间桥上还有人喊:桥要垮了!

  伤者回忆说,桥有些晃动时,人们开始互相推搡,矮小的、缺氧昏厥的、被踩倒的,当场被踩死,首先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向上攀爬,为了穿越桥栏而踩到别人身上。此时,慌乱的人们为了活命,在身不由己的人肉堆中拼命挣扎,同样拼命向上爬。这时还有不少人越过桥栏跳进河里,跳下去的,其中有不少人被打捞上来已经死亡。

  事故发生后,当局出动了3000多警力以及总理卫队3000多人投入救援,救援人员竭力疏散人潮,直到23日凌晨1点,所有的人潮才散尽,救援活动持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死伤者被呼啸来往的救护车和各种交通工具陆续送往当地的甘密医院、俄罗斯医院、和尚医院等医疗单位。

  据介绍,除了失踪的3至4人外,死伤者中没有中国人,也没有外国人,主要是来自柬埔寨各省的民众约占85%,金边市民约15%。

  目前,警方仍然封锁现场,步行桥上狼籍一片,许多伤亡者的血迹和衣服散了一地,触目惊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