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尼默拉皮火山灾区:每日接访数千人成旅游热点

2010年12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下旬,位于印尼日惹市的默拉皮火山在沉睡百年后,再次大规模数次喷发,并造成300多人罹难、成千上万人受伤,数十万人撤离家园。默拉皮火山11月份停止喷发后,来自印尼各地的民众纷纷来此旅游观光。火山脚下一个叫GUNGAND被火山岩浆埋没的村庄,每天来旅游的人数逾5000人。图为当地民众周日纷纷前往该村察看灾后情景。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今年10月下旬,位于印尼日惹市的默拉皮火山在沉睡百年后,再次大规模数次喷发,并造成300多人罹难、成千上万人受伤,数十万人撤离家园。默拉皮火山11月份停止喷发后,来自印尼各地的民众纷纷来此旅游观光。火山脚下一个叫GUNGAND被火山岩浆埋没的村庄,每天来旅游的人数逾5000人。图为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在默拉皮火山地区骑车游玩。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新社日惹12月21日电 题: 印尼随笔:踏访印尼默拉皮火山灾区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从日惹往北远眺,远在25公里之外的默拉皮火山隐藏在轻纱般的雨季云层之中,似乎因为上月“发火”夺走数百名无辜乡民的生命而“害羞”,把她那张“喷血大嘴”藏在白云深处。

  记者19日驱车抵达上月初受默拉皮火山喷发岩浆影响最严重的GUNGAN村时,只见沿途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当地村民身着统一的服装,或指挥交通、或手拿写着“募捐”字样的纸箱向游客兜揽捐款。随行的华裔向导印尼日惹客属联谊会主席温兆煌先生说,今天适逢周日,前来参观灾区的人很多。

  在进入GUNGAN村庄灾区入口处,设有简易收费入口,游人随意捐助5000至10000盾后即可进入灾区参观。入口的村民说,他们将这些收入捐助给那些无家可归的灾民。

  随着摩肩接踵的人流进入GUNGAN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浩劫后的满目疮痍,遍地狼藉。举目所及,方圆数十公里范围里,被烧焦的树干,叉丫咧嘴地孤立在空旷的岩浆流荒坡上,只有两间半身陷在泥浆里的破房子硬撑着断臂残墙裸露在乱石之间,四周依然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硫磺味。远处的绿树与火山岩浆烧焦的树叶颜色反差明显,告诉游人这里原先也是充满绿色生机的村庄。

  当地村民subandri向记者诉说起那夜惊心动魄的一幕:10月26日陆陆续续喷发的默拉皮火山在11月4日晚11时左右,开始喷发出血红的岩浆,并以时速100公里的速度向距离火山10多公里的GUNGAN村奔流而来,居住着600多人的GUNGAN村村民当夜接到警报后来不及穿衣服慌忙逃难,全村除了2名老人因来不及逃跑被高温达2000度的岩浆“吞吃”不幸遇难外,其它人员均幸免于难。但村里的农田、牲口、房屋、财产均在一夜之间被岩浆流埋没在3、4米深的地下。

  远处的默拉皮山依然包裹在白皑皑的云层里,似乎不敢面对那夜她所造的“孽”。一些自行车爱好者从山脚下骑车顺着岩浆流山地而来,一部机械工程车正在清理挖掘泥浆,泥浆冒出热腾腾的雾气清晰可见。

  subandri指着不远处那间毁坏的房子说,那是GUNGAN村的小学,一百多名学生那夜幸运地逃离出来。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将这里的600多名灾民安置在日惹,靠着政府的救济生活。

  他说,以前这里的村民靠挖河沙销售维持生活,一卡车河沙可卖到15000盾,现在家园被毁,村旁的河流也被岩浆填埋,心里和这片荒坡一样凄凉。

  随行的日惹市负责旅游管理的官员FERRY ASTONO说,当地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安排好灾民生活,未来也许会在这里规划成火山旅游区。

  他说,火山喷发之前,这里仅是安静的田园风光与乡村生活,默拉皮火山百年一遇喷发后,反倒吸引很多游客来此观光。目前每天有来自印尼各地的民众5000多人来旅游,他们的到来既给村里带来了捐款,也使当地的餐厅、小卖部生意兴隆起来。

  他告诉记者,世界旅游组织12月8日也宣布,默拉皮火山多次喷发之后,日惹市的机场一度关闭2周,但目前该市及周边地区已恢复正常,能够安全、便利地接待游客。

  FERRY ASTONO透露,就在上周的11日,中国地震局派遣4名火山专家来日惹,实地考察了默拉皮火山重灾害区,并与印尼火山学者就两国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现状、火山预警技术等进行了的交流,双方对未来共建火山地震监测站,联合开展对印尼活动火山的监测和技术交流表现出极大兴趣,表示将尽快建立合作机制,为共同防灾减灾,造福两国人民福祉而携手并进。

  他说:“相信这里很快会好起来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