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现和解姿态愿无条件谈判 各国继续外交斡旋

2011年01月06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新闻通讯社5日说,平壤提出同韩国当局举行“无条件”会谈,以结束双方持续了数月的极度紧张状态。同时,美、韩等国也做出各自的外交表态,愿意在朝鲜履行去核化承诺的前提下恢复六方会谈,朝鲜半岛局势呈现缓和趋向。

  朝愿无条件谈判

  在一份夜间发出的声明中,朝鲜以和解姿态表示,平壤愿意同“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谈判并提议朝韩双方同时停止对对方的挑衅行为。

  据朝鲜官方通讯社报道,朝鲜提出的是要同首尔举行“范围广泛的对话和谈判”,并说这种合作是解决目前紧张局势的“唯一途径”。

  朝方在声明中说,朝鲜民族血脉相连,没有理由相互不信任和对抗,更不能成为“敌人”,思想和制度的差异也不能成为不和及敌对的原因。

  声明表示,朝鲜旨在改善朝韩关系、谋求民族和解和团结、通过对话和协商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开创实现统一的转折性局面的立场是始终一贯的。希望韩国当局和政党、社会团体积极响应朝鲜的建议,同时也希望世界各国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国际机构、进步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这一建议。

  去年11月,韩朝在延坪岛发生炮击事件,导致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

  各方斡旋 做出外交努力

  报道称,朝鲜该声明发表之际正值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为缓解朝鲜半岛危机开始新一轮地区外交努力之时。

  博斯沃思周三(1月5日)从韩国抵达中国。他将同北京方面讨论朝鲜的核问题和朝鲜半岛的危机局势。

  在韩国时,博斯沃思会晤了韩国外长及朝核六方会谈韩国的首席谈判代表。他与韩方官员一致同意,只有在朝鲜表示出去核化的承诺,和表示出有意改善同韩国的关系后,才有可能重新开启下一轮六方会谈。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当天就重启六方会谈表示,为了具体地推动无核化进展,需要形成韩朝对话等条件。

  他说,通过韩朝对话等过程重启六方会谈时,韩国政府将根据大交易的构想推动一揽子解决方案,即将不可逆转的无核化措施、对朝安全保障、经济和能源援助等五方所提方案,列入同一个协议中达成一致。

  金星焕还说,韩国总统李明博通过新年特别演说强调,对话之门始终敞开着,只要朝鲜拿出诚意即可。

  此外,报道称,中美两国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将于华盛顿会谈,预计朝鲜问题将是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国务院则于当地时间本月5日就朝鲜的朝韩会谈提议表示,朝鲜应通过行动表现出对话诚意,并切实履行《9·19共同声明》。

  据报道,美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应证明其提议是有诚意的,应让韩国和美国看到朝鲜做好了进行可持续及建设性的对话准备,这些都需要由朝鲜用行动来证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