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高消费假日令政要难堪 奥巴马自费住"冬季白宫"

2011年01月06日 13:5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度假团”一行去打高尔夫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们其实也自掏腰包,巨大花销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随行人员

  本报记者/张媛媛

  对于政要来说,一年中难得有个悠闲的假期。面对如此短暂的时光,政要如何消费总能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话题。

  奥巴马自费住“冬季白宫”

  自去年12月23日开始,奥巴马享受了一个为期11天的长假。没想到,这个假日却遭到了美国舆论的炮轰,媒体称其“挥金如土”。

  据美国媒体估算,这次奥巴马一家在夏威夷的花费至少150万美元。其中,第一夫人米歇尔及两个女儿飞往夏威夷的机票费用约6.3万美元;奥巴马所乘坐的“空军一号”往返华盛顿与夏威夷的费用为100万美元。

  在住宿上,奥巴马一家选择了一套650平方米,拥有5个卧室和卫生间号称“冬季白宫”的海景别墅,日租金高达3500美元。据悉,这部分费用由奥巴马本人埋单。

  奥巴马一家在夏威夷的一个多星期里,每天的假期安排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和那些追求冒险的游客不一样的是,奥巴马追求舒适和悠闲。早上,他会在夏威夷海军陆战队基地内工作,中午会和家人朋友在奥兰·王餐厅吃饭。另外,奥巴马在夏威夷度假时必去的的一个地方就是欧湖岛,因为他就出生在这个岛上,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还有一个奥巴马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在他住处附近的一家很小的冰激凌店,他经常会带着女儿玛利亚和萨沙去那里吃冰激凌。

  此次“奥巴马度假团”中,除了妻子米歇尔和两个女儿之外,还有奥巴马的姐姐、两位来自芝加哥的老友以及两位童年时代的玩伴。假期里奥巴马与他们一起打高尔夫和保龄球。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的夏威夷假期是不折不扣的“高消费”。因为他们完全可以选择住在更便宜,更安全的美军基地海边小屋。那里距离奥巴马度假的住所只有2分钟车程。

  不过,白宫方面表示,奥巴马度假花费比前几任总统都要少。只不过在此期间,为了保护总统及家人的安全,有很大一笔费用是工作人员产生的,总统度假消费完全在合理范围内。

  卡梅伦被迫取消假期

  从去年12月开始,英国各大报纸都在报道卡梅伦一家将在圣诞节假期到泰国海滨度假的消息。尽管卡梅伦是自费度假,但还是有英国媒体认为首相此行难免“高消费”。

  英国媒体称,在此期间卡梅伦一家需要5名保镖。他们每晚在豪华度假村的住宿费用,以及他们搭乘圣诞航班的高额费用,都是由纳税人埋单的。而且由于保镖们的工作属于假日加班,工资是平日工资的3倍,大约每周3000英镑。估算下来卡梅伦一家此次度假仅安保费就要花去5万英镑。

  虽然,唐宁街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去泰国度假的计划是在卡梅伦当选首相之前就定下的。卡梅伦有权去海外度假,他只要去,就应该保卫他的安全。但迫于舆论压力,卡梅伦还是决定取消度假计划,改为和家人在国内过节。

  相关链接:

  萨科齐度假墨总统掏钱

  相比奥巴马的夏威夷之旅,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夫人布吕尼2009年在墨西哥的度假消费也不低。

  萨科齐和布吕尼度假期间住在墨西哥东南海岸的萨尔瓦多塔马林多海滩高尔夫度假村。这幢含一个卧室的别墅为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一位富翁朋友所有,设有私人游泳池、户外按摩浴缸、管家、厨师和女仆,坐落于2000英亩的热带雨林中。

  据悉,萨科齐夫妇居住的别墅费和服务费总计超过2100英镑。加上安保和后勤人员,所有花费高达到4.5万英镑。不过,爱丽舍宫的工作人员称,总统是不用为这次度假付钱的,因为“墨西哥总统邀请他们,被邀请是不会问价格的”。

  2010年的圣诞节假期,萨科齐夫妇比较低调,没有出游计划,而是在爱丽舍宫邀请了600名小朋友庆祝圣诞。

  当天,萨科齐夫妇和600个孩子一起在巴黎歌剧院观看演出,然后在爱丽舍宫共享美味大餐,夫妇俩还为每一名小客人派送了圣诞礼物。比起墨西哥之旅,萨科齐夫妇的圣诞假期并没有“高消费”,大部分开支都是来自于爱丽舍宫的公关支出。他们招待的客人虽然人数众多,但大多都是一些孤儿以及遭受风灾、水灾地区的学生,即使“高消费”想必给人更多的印象还是很亲民的。(张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