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OECD成员国中韩国人工作时间最长 职业幸福度低

2011年01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22日报道,韩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而且几乎没有人喜欢工作。

  科尔霍宁在芬兰赫尔辛基一家食品流通企业从事会计工作,他的上下班时间分别为早6时30分和下午3时30分。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前往托管班接回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科尔霍宁妻子的上下班时间分别为上午9时30分和下午6时。送孩子上学一事由妻子负责。科尔霍宁说:“在芬兰,夫妇两人相互错开上下班时间,分别在上下午来负责孩子的情况很多。”

  权某在韩国首都首尔工作,有个4岁的孩子,她每天都在担心会不会加班。因为看护孩子的保姆在晚上7时30分就会“下班”。 丈夫和权某两人均加班的天数,每月达到10天左右。每当这时,就只好给娘家打电话,让他们去自己的家里暂时看护孩子。

  韩国是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而且几乎没有人喜欢工作。反观,在北欧“发达小国”芬兰,工作时间更富弹性,事业和家庭照顾得有条有理。

  韩国人的全年工作时间为2256小时。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居首位,并达到OECD平均值的1.3倍。根据韩国统计厅的《2009年社会调查报告》,在3名上班族中有1人表示:“因较长的工作时间而感到痛苦。”对工作的满足度也很低。据2008年保健社会政策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对工作“非常满足”的上班族仅为7.9%.

  据芬兰统计厅实施的“2008年劳动生活质量(Quality of Work Life Survey 2008)”调查结果显示,61%的芬兰上班族表示:“可以调整上下班时间,调整幅度在30分钟以内。”在10名芬兰人中有4人在使用弹性工作时间制度。表示“实际工作量比希望的多”的受访者仅为16%.就是说,上班族不会延长上下班时间。芬兰人在所希望的时间内完成所希望的工作,有25%的芬兰人表示:“对工作很满意。”这达到韩国人的3倍以上。

  韩国在OECD国家中休假最少

  芬兰“旅游也是一种学习”

  基尔潘塔(音)在芬兰赫尔辛基一家医院工作,去年10月他曾到亚洲旅游。他向公司申请休假6个月,踏上了旅程。公司说“旅游也是一种学习”,并表示将报销部分旅游经费。

  在芬兰埃斯波市“Omnia”职业高中的9000多名学生中,30多岁、40多岁的学生占到2000人。他们是被公司派到学校“学习新技术”的上班族,学费由公司承担。据2008年欧盟针对27个国家上班族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芬兰过半(55%)职工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接受过公司承担费用的职务关联教育。”

  韩国上班族年均休假天数为8.8天,在OECD成员国中最少。芬兰人的休假在全世界最长(30天,据美世咨询公司调查结果),达到韩国的3倍以上,同时芬兰政府还另外推行“修养年制度”。芬兰《劳动法》规定,职工工作满一年,就可以申请以自我提升为目的的休假,如果公司不同意,将被处以巨额罚款。芬兰一家国营企业的干部表示:“尽管所需费用不少,但如果职员不进行自我提升,到头来企业更会蒙受损失。”

  据韩国产业安全人力公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韩国上班族中进行自我提升的人只有8.6%。韩国的工作效率处于世界最下游。人力资源咨询机构韬睿惠悦(Towers Watson)去年针对22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表示“埋头工作”的韩国人只有6%。而22个国家的平均比率为21%。大多数韩国上班族表示,下班后的时间主要是在看电视或和朋友见面喝酒。这是因为工作时间过长而没有精力和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导致的恶性循环。《华尔街日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给“疲惫的上班族的国家”韩国起了“工作狂天堂”的绰号。

  63%的韩国人“视金钱和稳定性选择职业”

  60%的芬兰人“工作内容比金钱更重要”

  芬兰人在择业时比起工资更重视“工作内容”。在芬兰统计部门进行的“在工资和工作内容中哪个更重要”的调查中,60%的芬兰上班族表示“工作内容”。

  但据首尔市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人择业的首要标准是收入(33.2%),其次是稳定性(30.0%)。

  而表示根据符合“工作内容”的才能和兴趣、价值和自我成就择业的比率分别只有11.8%和10.9%。韩国雇佣信息院针对初中生和高中生进行的同一调查中,“金钱”同样成为最重要的择业标准。

  对美国人的职业与幸福度进行研究的芝加哥大学全美民调中心博士汤姆-史密斯在接受电邮采访时说:“对从事198种不同职业的美国上班族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收入与职业满意度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从事改善他人生活和创造性工作的人,对职业的满意度较高。满意度最高的是从事宗教相关工作的人,第二位是物理治疗医师,第三位是消防员。画家、雕塑师(并列第五)、作家(第七位)等艺术家也表示,不是因为金钱,而是因为工作感到幸福。幸福度低的人大多是送货员、包装工等单纯的体力劳动者和酒吧男招待、男服务生、家具售货员等从事向陌生人服务职业的人。史密斯说:“收入和社会名声高的医生和律师未能进入上游。职业满意度和人生幸福度形成正比,说明职业对一个人的幸福产生巨大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