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药厂拒绝生产死刑药剂 注射死被迫延迟执行

2011年01月24日 11:0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彭博社22日报道,美国“赫士睿”公司21日宣布停止生产一种名为“喷妥撒”的麻醉药,理由是“无法确保这种药物不会在美国被用来执行死刑”。据悉,“赫士睿”公司是美国唯一一家制造“喷妥撒”的药厂,而这种药物是执行注射死刑的重要药剂之一。此前由于“喷妥撒”缺货,美国许多州被迫延迟执行死刑,如今“喷妥撒”全面停产,美国今后是否还有能力执行死刑令人怀疑。

  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赫士睿”公司21日在声明中表示,生产“喷妥撒”是出于医疗目的,绝非专为死刑而造,但是因为实在无法防止这种药物被美国执法部门用于执行死刑,因此决定永久停产。报道称,美国在注射死刑中通常会在犯人的静脉注入3种药剂,先注射“硫喷妥钠”使其沉睡,接着注射肌肉松弛剂“溴化双呱雄双酯”让犯人肌肉麻痹、呼吸停止,最后注入“氯化钾”让犯人心跳停止,而“喷妥撒”的主要成分就是“硫喷妥钠”。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未核准“喷妥撒”用于执行死刑,“赫士睿”公司此前也宣称不支持死刑。

  据悉,“喷妥撒”缺货已近一年。去年,美国多个州因“喷妥撒”存量不够,被迫将死刑延期执行。肯塔基州州长此前称3个待签的死刑执行令中,他只会签1个。俄克拉荷马州原定于去年10月执行2例死刑,但因“喷妥撒”只够1人使用,当局决定用新型麻醉剂行刑,然而死囚的律师以“这是在拿犯人当实验品”为由提出抗议,该死刑犯因而被裁定暂缓行刑。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允许死刑的国家之一,其执行死刑的方式也经过了一番变化。最初是绞刑,后来改为电椅,但由于这两种方式都会给死刑犯带来极大的肉体和精神痛苦,因此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改为用注射毒剂的方式执行死刑。但很多犯罪学家和生理学家经过研究证实,毒剂从注射至体内到发挥作用之间有一个过程,犯人在此过程中仍会承受精神和肉体痛苦。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犯人的痛苦,美国执法部门便决定先给犯人注射麻醉剂,“喷妥撒”就是这种麻醉剂。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