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日将"钓鱼岛主权"写入教科书有损中日关系

2011年01月30日 08:5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纽约时报》有关“中方主张钓鱼岛为自己所有具有历史依据”一文引起日本官方强烈抗议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28日呼吁,将“尖阁诸岛(即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写入教科书。一些右翼媒体更是扬言要将“中国人是恶魔”也写入教科书。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冯昭奎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若将“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写入教科书是极为错误的,必将有损中日关系大局。

  据日本《产经新闻》28日报道,高木义明在28日的参议院会议上称:“为让学生们正确理解尖阁诸岛是我国领土,今后将通过不断修改教科书进行探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日本教科书中关于钓鱼岛的记述是“冲绳县的尖阁诸岛”,并用颜色区分的方法将其在地图上标记为日本领土,但没有特别指明。

  对于高木的表态,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没有作出任何评论,但仍有一些媒体十分兴奋。《产经新闻》评论说,高木表明了将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写进教科书的“积极态度”。日本“Yamatopress”网站评论称,“日本教科书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将尖阁诸岛明确记载为日本领土,这才是奇怪的事情”。日本“Itainews”网站甚至鼓动将“中国人是恶魔”也写入教科书。

  日本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反应激烈。此前一天,日本政府罕见发文驳斥美国《纽约时报》专栏记者纪思道支持钓鱼岛属于中国的文章。曾出任《纽约时报》东京分社社长、两次获得美国普利策奖的纪思道本月20日在一篇关于美中关系的文章中表示,“从我的观点来看,(中方对钓鱼岛的主张)具有强有力的历史依据”。纪思道以前也多次表示,“个人觉得钓鱼岛可能是中国领土”,并认为“日本政府善于篡改历史”。

  冯昭奎认为,《纽约时报》的文章是客观的。中国历来主张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但并不否认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存在争议。而在日本方面,尤其是民主党政权上台后,大肆宣传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否认与中国有领土争议。

  冯昭奎表示,菅直人内阁近期支持率走低,政权不稳,为赢得国民支持,将国内矛盾转移到国外,于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如今,文部大臣发出这种呼吁,就是内政的需要。他警告说,日本将“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写进教科书”的可能性很大,因为钓鱼岛问题在日本国内几乎没有反对声音。中方应与日方交涉,不能让有损中日关系大局的事情发生。(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本报记者 张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