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即将完成向民选政府转型 缅甸迈向总统制新时期

2011年02月05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多党制全国大选产生的缅甸联邦议会4日在内比都选举产生了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这意味着缅甸即将完成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的过渡转型,迈向实行总统制的新时期。

  现任总理、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吴登盛当选为新总统,现任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吴丁昂敏乌和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员赛貌坎当选为副总统。这三位人士均是以吴登盛为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的成员。

  2010年4月成立的巩发党是一个由军政府高级官员为领导核心、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为基础的人多势强的新政党。在去年11月7日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中,巩发党赢得联邦议会人民院、民族院以及省邦各级议会多数议席。

  分析家们说,显而易见,凭借巩发党拥有的多数议席,加之军队在各级议会中拥有25%的非选举议席,现军政府政治力量绝对掌控各级议会的运作,完全主导新政府的成立和治国方略。

  缅甸问题专家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政治发展架构极富缅甸特色,符合缅甸目前的政治生态,有利于权力移交和新老交替,有利于军政府向民选新政府平稳过渡,进而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政策的延续。

  但专家普遍认为,新政府依然面临各种挑战,这不仅包括如何处理在边境地区尚未放下武器的反政府少数民族武装问题,而且还包括如何与其他政治力量相处问题,其中最棘手的要算如何对待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

  由于去年民盟拒绝重新登记并抵制大选,根据缅甸新政党注册法,在法律意义上民盟已经失去合法存在的资格。然而,民盟毕竟是缅甸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一些西方势力已经扬言,能否解除对缅制裁要看缅甸新政府如何作为,如何对待民盟。有识之士指出,事实已证明西方国家制裁缅甸不可能达到其目的,解除制裁则有利于缅甸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缅甸新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还有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缅甸人更关心国家经济如何更快发展,民生怎样尽快得到改善。新政府实行怎样的经济政策,能否比现在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在经济领域,缅甸最近出现一些积极信号。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1月27日颁布了缅甸经济特区法,以期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据当地媒体报道,缅甸已与泰国公司签约,将在缅甸南部土瓦地区合作建设一个较大规模的经济特区。这将是缅甸和外国合作建设的缅甸第一个经济特区。

  专家们指出,民生的改善有赖于经济的发展,经济政策对于经济发展固然重要,经济发展的成果让百姓尽快分享也同样重要,照顾和关怀弱势群体是新政府不可忽视的责任。

  此间观察家认为,不管人们的喜好和看法有何差异,缅甸已经迈向一个新时期。民众对新时期、新政府的期待和要求很高,新政府任重道远。(记者张云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