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新战略重点转向亚太 对华用接触与遏制策略

2011年02月11日 04: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三位一体核力量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国防部8日公布最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其中特别关注中国的军力发展,报告指出,美国必须准备因应中国迅速增强的“反介入”能力,并强调,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将越来越复杂,美军仍需在东北亚地区维持稳固的军事力量,以反制任何国家威胁盟邦安全的行动。

  战略重心发生变化

  国家军事战略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是执行《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的军事指导具体文件,法律规定每两年发布一次。上一版有内容更新的国家军事战略发布于2004年。

  较2004版国家军事战略,新版战略发生战略重心变化,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的战略比重下降,而“网络战”和亚太地区成为美军关注的新战略重点。

  妄评中国太空和网络能力

  华盛顿时报指出,报告中提到伴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全球经济天平逐步向亚洲倾斜,该地区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在中国问题上,该报告表示美国应采取接触和遏制并举的策略。报告说美国军力必须准备回应中国日渐增强的“反介入能力”。“反介入能力”可以威胁全球贸易通道,制约美军在执行美国领导人命令时的行动能力。报告也指出,美军将寻求与中国军方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以扩大共同利益、加强理解、以及防止误判。报告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程度和战略意图”,并对中国在太空和互联网空间内“日益强势”的行为表示关注。

  要在亚太拉拢盟友

  由于美国国力近年来的衰退和可能缩减的国防开支预算,战略报告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盟友的重要性,要求扩大美国与菲律宾、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军事安全合作、交流和共同演习。同时其也提到美国要继续与本地区的传统盟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保持密切联系。

  报告期望日本自卫队能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称“今后数十年内,美军仍将在东北亚地区维持稳固的军事力量”,并表示“应协助自卫队提升境外作战的能力”。

  抱怨奥巴马削减军费

  此份报告出台于奥巴马公布2012年预算草案一周前。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会、奥巴马政府和军方随后几周将就国防开支的范围和规模进行激烈的辩论和拉锯战。奥巴马政府此前建议将在下个四年或五年时间内削减国防开支,而该报告称削减将迫使美国在资助正在进行的战争和应对未来的威胁之间达成艰难的平衡。 

  据新华网、中新社

  ●较2004版国家军事战略,新版战略中“网络战”和亚太地区成为美军关注的新战略重点。

  ●在极端状况下,美国军事力量可自行其是,但在通常情况下,美军将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武装力量的联合与联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