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趋于稳定还是继续动荡? 埃及局势三大悬疑

2011年02月12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穆巴拉克11日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后,埃及局势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眼下,埃及国内和国际舆论普遍关注以下三个悬疑,这些悬疑事关埃及未来的走向,是趋于稳定,还是继续动荡。

  悬疑之一:抗议者是否会偃旗息鼓

  持续多日的抗议活动给埃及社会稳定、经济活动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抗议者曾经表示,穆巴拉克下台是他们示威游行的主要目的。那么,穆巴拉克辞职是否意味着抗议活动马上结束?

  从目前情况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抗议者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不同派别的要求还各不相同。例如,聚集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的“1·25革命青年”12日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革命”直至胜利及他们的要求得到完全满足。他们的新要求包括废除现有宪法、解散议会、组建过渡政府等。

  埃及反对派人士艾伊曼·努尔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我们认为过渡阶段是准备成立民选政府以及满足我们合理要求的阶段。”此外,埃及反对派人士巴拉迪也表示,希望军方和人民在过渡期共享权力。

  悬疑之二:军方能否驾驭全国局势

  埃及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之后,能否控制住全国局势是埃及内外关心的又一焦点问题。

  埃及武装部队大约有50万人。尽管如此,在应对国家当前的严峻局势时,它依然面临诸多难题。

  ——如何迅速恢复国内秩序

  在埃及此次动乱中,全国各地打砸抢烧的刑事犯罪活动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趁乱从监狱中逃跑的很多囚犯目前仍逍遥法外。此外,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也蠢蠢欲动,埃及西奈半岛的天然气管道爆炸就是破坏分子所为。因此,埃及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后,其一项紧迫任务就是打击暴力犯罪活动,同时防范恐怖主义行径。

  ——如何克服管理国家经验不足的问题

  近60年来,埃及军方始终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职责,从未参与国家政治,这是埃及军方首次接掌国家权力。目前,整个埃及国家行政体系陷入瘫痪,军方必须尽快恢复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正常运转。

  ——如何与反对派进行互动

  随着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反对派不断提出新的政治要求,埃及军方能否与反对派一直保持良好的对话和合作姿态,也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立场和利益发生冲突,双方的分歧和对立恐难避免。

  悬疑之三:总统选举能否顺利举行

  根据埃及宪法,穆巴拉克辞职后,埃及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

  那么,埃及新一届总统选举能否如期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要在短短的60天内为选举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面临三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挑战之一是能否为选举做好法律铺垫工作。

  在埃及此次抗议示威活动中,要求修改宪法中与总统选举有关的条款是穆巴拉克反对者的主要诉求之一。穆巴拉克辞职前,同意修改宪法以放宽受到反对派诟病的总统候选人资格条件并对总统任期予以限制。他还于8日下令成立了由司法界和政界人士组成的修宪委员会。然而,在穆巴拉克辞职后,修宪工作能否顺利推进,特别是各派能否尽早就修改条款达成一致,目前很难预料。特别是在哪些党派有资格参选、哪些党派没资格参选的问题上,可能会有一番争斗。

  挑战之二是能否确保选举进程顺利推进。

  对于埃及军方来说,推进选举工作的难题之一是如何使其顺利举行。可以预料,在新总统选举中,将有更多的党派参与其中。这就使选举较以往更加复杂。在选举委员会的组成、选举时间的确定、选举的程序和监督等问题上,各派也难免产生分歧。

  挑战之三是如何确保选举结果为各方接受。

  埃及军方要实现权力的平稳过渡,前提是新总统选举的结果为各方接受。但是,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角度来看,一些国家的选举结果出来后往往得不到各方承认,并出现久拖难决的局面。如果埃及的总统选举也出现这种情况,军方就很难如期交出国家权力。(新华社记者包尔文 辛俭强 李腾 李来房 冯康 朱俊清报道)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