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议员呼吁司法机关审判反对派领导人(图)

2011年02月17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参加葬礼的人们争相触摸在冲突中丧生的大学生的灵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支持伊朗政府的学生与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的支持者16日在德黑兰大学校园内发生冲突,校方当时正在为14日死于反政府游行的一名大学生举行葬礼。伊朗首都德黑兰14日爆发数千人参加的反政府示威游行,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发表讲话称,那些妄图破坏国家形象的人不会得逞。伊朗议员呼吁司法机关对反对派领导人进行审判。

  反政府游行造成伤亡

  伊朗首都德黑兰14日爆发数千人参加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抗议者在德黑兰市中心革命广场等主要街道集合,并试图前往自由塔附近广场举行示威活动,但遭到警察和安全部队拦截,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示威人群,双发爆发冲突。冲突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另有数十人被捕。

  发生示威游行的地区通讯中断,地铁站、商店和餐馆也临时关闭。

  据报道,2月初,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和卡鲁比致信内政部,申请于14日在德黑兰举行游行示威,声援埃及和突尼斯等地的反政府游行,但遭到伊朗政府拒绝。伊朗政府随后将穆萨维和卡鲁比软禁在家,并封锁了通向他们两人住宅的道路。穆萨维和卡鲁比的支持者遂通过互联网,号召民众上街游行。

  穆萨维和卡鲁比都参加了2009年6月的伊朗总统选举。选举结果显示,穆萨维得票数排在第二位,卡鲁比居第四。穆萨维等反对派人士认为选举存在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反对派支持者随后多次在首都德黑兰和其他一些省市举行抗议活动并引发骚乱,导致数十人死亡,数千人被捕。

  大学生葬礼发生冲突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声像组织16日在其网站上报道说,伊朗政府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当天在德黑兰大学校园内发生冲突。事发时,校方正在为14日死于反政府游行冲突的26岁大学生萨内·贾勒举行葬礼。参加葬礼的一些学生和民众与反对派支持者发生冲突,并把他们驱赶出现场。

  报道说,部分议员和革命卫队成员参加了当天的葬礼。

  贾勒在冲突中丧生后,伊朗政府说贾勒是支持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民兵组织成员,在维持秩序时被游行示威者开枪打死。反对派则称贾勒是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的支持者,同时也是穆萨维领导的“绿色运动”组织成员。

  有情报指向西方国家

  对于反对派的抗议活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发表讲话称,那些妄图破坏国家形象的人不会得逞。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很显然,(反对派抗议)不会得到任何结果。他们希望破坏国家的光辉形象,但这就好比是向太阳撒灰尘一样,如果有任何人做出这种举动都很可笑。”

  15日,数千名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谴责前一天发生的反政府骚乱事件,并要求政府严惩反对派领导人。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当天在德黑兰,数千名抗议民众手举标语、呼喊口号走上街头。示威者谴责14日发生在德黑兰等地的骚乱事件,并要求严惩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和卡鲁比。

  有示威者表示,反对派借口声援埃及和突尼斯人民,实际上是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暗中指使,目的是推翻伊朗政权。

  伊朗议会议员当天也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骚乱事件,并呼吁司法机关对反对派领导人进行审判。

  据路透社报道,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表示,蓄意制造社会混乱的人应当受到严厉惩罚。

  伊朗副警察总长礼萨·拉丹称,有情报显示,美国、英国和以色列是抗议活动的幕后策划者。

  据新华社 央视

  >>链接

  回应有关核计划评论

  伊朗称天野之弥

  遭受“政治压力”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近日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评论是出于“政治压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刊登对天野之弥的访谈文章。天野之弥在访谈中表示了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称伊朗核材料过去或现在都可能被用作军事目的。

  梅赫曼帕拉斯特回应说:“相关言论含糊其辞或互相对立,显然是在遭受政治压力情况下作出的。”他强调,伊朗是在自身权利范围内、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和平开展核活动,伊朗的核活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该机构的相关报告已经证实,伊朗的核活动没有偏离和平轨道。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伊朗坚决予以否认,表示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