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开普勒”号发射成功

2011年02月17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自动货运飞船(ATV)16日晚搭载一枚阿丽亚娜-5ES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了为期3个半月的太空之旅。

  这是欧洲航天局发射的第二艘货运飞船,它以德国宇航员约翰内斯·开普勒命名,全长约10米,最大直径4.5米,体积与英国伦敦街头常见的双层公共汽车类似。

  飞船由推进舱、电子设备舱和加压舱组成,外部有4个“太阳翼”,每个“太阳翼”由4块太阳能电池板构成,翼展可达22米,看上去就像两对“翅膀”。

  飞船重约20吨,是欧洲有史以来发射的质量最大的航天器。与日本的HTV飞船以及俄罗斯的“进步”飞船相比,欧洲货运飞船除了具有载重量大的优势,还能利用高精度导航系统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大大减少了人为误差。

  在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后,ATV货运飞船将完成多项任务。首先,它将为空间站送去生活物资、科学仪器和燃料等货物,其中包括一些易坏的新鲜食品以及宇航员的私人物品;第二,它自带了4.5吨燃料,用于提升空间站轨道,并在必要情况下帮助其躲避太空碎片;第三,体积为45立方米的加压舱可作为宇航员们的活动空间;最后,飞船在脱离空间站时将带走无法处理的废弃物。

  飞船预计在空间站停留3个半月,在完成所有任务后,它将脱离空间站,并在可控情况下在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中销毁。(记者 李学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