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零死亡"奇迹为何难复制? 新西兰地震正中"靶心"

2011年02月24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地震专家23日说,克赖斯特彻奇市22日里氏6.3级地震导致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缘于震源浅、震中靠近市中心和时间巧合。

  正中“靶心”

  用澳大利亚斯温伯恩大学工程系副主任约翰·威尔逊的话说,22日地震“几乎正中靶心”,造成严重后果并不意外。

  “这是一场6.3级的大地震,距离克赖斯特彻奇市如此近,造成严重破坏并不令人惊讶。这么近的距离,震颤非常剧烈。”

  22日地震震中距离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人口密集区大约10公里,震源深4公里。这意味着,地震能量抵达地面前很少被吸收,在克赖斯特彻奇市完全释放。

  另外,地震来袭时,正值工作日午餐时间,市中心商业区顾客人数众多,各种公共设施开放,因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去年9月4日,克赖斯特彻奇遭遇7级地震,大约10万座建筑受损,不过,没有出现人员死亡。当时媒体称之为“奇迹”。

  分析师认为,去年这场地震之所以“零死亡”,因为震中距城市较远,位于城市以西30公里;震源较深,为33公里;时间为夜间,商业区人员少,居民分散在居民区。

  放大效应

  克赖斯特彻奇城市“地基”较为松软,坐落在沙土之上,放大了地震引发的震颤,加大地震杀伤力。

  英国开放大学地质学专家解释,松软层传导震颤时,放大震颤烈度。

  “克赖斯特彻奇大部分地面平坦,地下多为沙土。地震时,部分地层构造断裂,导致上面的地层下陷。”

  澳大利亚地震测报中心主任凯文·麦丘认为,22日的地震加大对新西兰所处板块的压力,可能导致这一地区地震活动增加。

  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频发,每年记录超过1.4万次地震,大约20次震级超过里氏5.0级。

  22日地震为新西兰1931年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1931年,新西兰北岛城市内皮尔发生7.8级地震,256人死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