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国防部长:将在俄日争议岛屿中两岛各建军营

2011年02月27日 09:1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26号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远东视察工作后表示,俄罗斯将在与日本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中的两座岛屿,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上部署军队,并各建立一个军营。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26号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远东视察工作后,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透露,驻守在千岛群岛地区的俄军第18机枪炮兵师将有可能部署在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中的两座岛屿上,也就是日本称作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他说,俄罗斯将在国后岛和择捉岛各建立一个军营,在这两个岛屿驻扎足够的兵力。他同时还表示,整个千岛群岛地区的驻军结构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可能会减少一定数量的驻军人数,但是会配备最新式的武器和通讯系统、以及电子战设备、雷达台站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以提高驻军的实战能力。谢尔久科夫还表示,自己此次考察远东地区的目的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整合千岛群岛、符拉迪沃斯托克、萨哈林及勘察加地区的兵力和军事设施部署。谢尔久科夫同时透露说,俄最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的首艘“尤里 多尔戈鲁基”号将交付太平洋舰队,该核潜艇将装备俄新型“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一直都很重视远东地区的军事威慑力,特别是近年来俄中央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远东开发战略,也要求远东的军事部署能够保障远东地区发展所需要的稳定局面。在世界历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俄罗斯功勋舰队——俄太平洋舰队就驻扎在远东地区。

  实际上,作为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的太平洋舰队在苏联解体后曾经经历过发展低潮,特别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已由“远洋进攻”转变为“近海防御”。因此,大多数的海军舰艇撤回俄罗斯沿海地区。而作为俄远东主要军事力量的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潜艇相比苏联时期也大为减少,甚至取消了航空母舰配置。

  不过近年来,俄远东驻军的情况有了较大的改善。最近两年,俄罗斯高层多次喊出了要重振俄海军昔日军威的口号,并陆续出台了不少提升海军实战能力的措施办法。去年底,俄罗斯还公开宣布将开始逐步恢复重建前苏联在海外的海军基地。再加上近来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上的争端升级,以俄太平洋舰队为主力的俄远东驻军也因此得到了重新发展的机会。俄罗斯国防部部长谢尔久科夫就透露说,俄最新型的装备了俄新型“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就将交付太平洋舰队,而俄罗斯国防部还宣布,由法国制造的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也将于近期移交给负责南千岛群岛安全保障的俄太平洋舰队。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也已经表示,将在千岛群岛部署S-400现代导弹防御系统。外界普遍认为,这一系列动作不仅仅是对与日本的领土争端而做出的应对之策,也是为了落实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多次提出的重振俄军军威的要求。

  目前针对这件事情,只有日本时事通信社引用了俄罗斯媒体的消息,进行了时事性的报道,没有任何评论。而其他媒体都没有报道此事。

  另外,日本政府在26号也没有就此事进行表态。也许是由于周末的原因,日本的官方和舆论对此事并没有特别关注。不过,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26号在一档电视节目当中就北方四岛问题表示,自安倍内阁以来,日本政府差不多每一年都要换一次首相,对方也就会觉得和这样的一个国家无法展开有效的磋商。他指出,如果日本不创造出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也就无法和对方展开同等级的较量。此外,前原还强调说,虽然领土问题有着无法退让的底线,但日俄间的战略性关系也是必须要加强的。(驻俄罗斯记者燕玺、驻日本记者王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