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政府称仍掌握石油命脉 法国承认利反对派

2011年03月11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政府称仍掌握石油命脉 法国承认利反对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日,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继续在拉斯拉努夫、扎维耶及本贾瓦德等地展开激战,政府军称,已经夺回了首都的重要门户扎维耶。

  扎维耶之战至少40人亡

  当天,政府军出动狙击手,动用坦克等武器,在扎维耶与反对派展开激战。一名政府军士兵在接受利比亚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扎维耶百分之九十的地方都已经在政府军的控制中。当地居民也证实,政府军确实在当天重新控制了扎维耶市中心。当地的一位医生说,激战至少造成40人死亡。扎维耶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50公里,此前是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距离首都最近的城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卡扎菲号召“人民革命”

  利比亚电视台9日报道说,政府已经成功从“基地”组织手中夺回了扎维耶。当天大批卡扎菲支持者走上扎维耶街头,游行欢呼,表达对卡扎菲的支持。同一天,利比亚播出卡扎菲的电视讲话,呼吁利比亚人从反对派手中夺回部分城市的控制权,号召班加西地区的人民奋起革命。

  同一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继续在本贾瓦德附近地区展开激战。政府军对反政府武装展开猛烈炮击,反政府武装则使用火箭弹等进攻政府军。本贾瓦德附近的锡代尔石油库房在交火中被击中,发生爆炸,浓烟滚滚。

  在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20公里处,政府军继续对反对派展开空袭,并在地面与反对派发生激烈交火,双方互相发射火箭弹,四处黑烟滚滚。

  面对政府军连日来的空中打击,反政府武装已经疲于应付,9日呼吁国际社会尽快作出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目前,美国、北约、英法都传出消息,酝酿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削弱政府军实施轰炸的能力,以保护平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对设立禁飞区的构想持谨慎态度,因为一旦设立禁飞区,就意味着向利比亚政府宣战。

  利政府称仍掌握石油命脉

  目前,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地区石油设施众多,但利比亚政府表示,目前利比亚石油工业仍掌握在政府手中。利石油部长9日称,当前乱局令利比亚石油工业遭遇重创,该国原油产出超过三分之二已中断。综合央视报道

  ■ 斡旋

  卡扎菲特使急赴非欧三国

  赴埃及、欧盟和葡萄牙,分别展开外交斡旋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9日晚派出了3拨特使,分别飞赴埃及、欧盟和葡萄牙进行外交努力。

  卡扎菲的3架私人飞机分别降落在埃及首都开罗、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携带着卡扎菲信函的特使们将在三地展开外交斡旋。外界预计,这些特使可能会提出和平解决目前利比亚局势的方案。

  曾有消息说,欧盟和北约的官员拒绝与卡扎菲特使会面。但阿拉伯媒体报道,欧盟“外长”阿什顿与利比亚特使的会面已经开始。在接下来的几天,北约官员也可能和他们举行会晤,可能还有美国官员。9日晚,赴里斯本的特使与葡萄牙外长阿玛多举行了会晤。葡萄牙本周是安理会制裁利比亚委员会的主席国。上月26日,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卡扎菲和其家庭成员实施制裁。

  赴开罗的特使给埃及军方带去了卡扎菲的紧急信函,但截至目前,信函内容和特使与埃军方会谈的内容均不得而知。

  10日,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的交火还在持续。政府军动用战机和坦克,以猛烈攻势逐渐深入到反对派的腹地。

  同日,俄罗斯政府表示,禁止向利比亚出口一切武器。(张乐)

  ■ 反应

  法国抛弃卡扎菲 承认反对派

  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全国委员会”,并将互派大使

  10日,法国政府作出重大决定,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并将互派大使。法国由此也成了世界上首个承认该委员会的国家。

  法国总统办公室的一名官员10日表示,总统萨科齐当天在巴黎接见利比亚反对派委派的特使,双方进行了长时间交谈。在随后的声明中,法国表示承认利比亚全国委员会为“唯一代表利比亚人民的合法机构”。法政府称,法国将向“利比亚全国委员会”所在的班加西派遣大使,并表示愿意接受前者的外交代表常驻法国。

  分析人士指出,萨科齐此举意味着法国抛弃了卡扎菲政府,成了世界上首个承认利反对派“政府”的国家。

  同一天,北约防长10日计划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利比亚当前局势。一些军官对媒体透露,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计划可能很快付诸实施。五角大楼方面称,美军正在为包括禁飞区在内的广泛军事行动做准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表示,如果需要,北约将在很短的时间里做出反应。

  如果北约和美军要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与利比亚一海之隔的意大利将发挥重要作用。意政府已表态,将支持北约、欧盟及联合国作出的任何决定。这就为那不勒斯的驻意美军展开行动扫清了障碍。(张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