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外民众幸福感大比拼 穷国幸福指数超富国

2011年03月11日 08:5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两会期间,“幸福”话题成为热门。不少代表委员在热议“幸福感”,这又是民意的涌动。其实,各国民众的幸福感均有所不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幸福所在。

  生活不幸福人却很长寿

  在关于“是否幸福”的国际调查中,日本人大多被归入“不幸”的一类。然而,日本却是全球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生活不幸福却很长寿”成为难解之谜。

  在过去10年里,日本每年自杀人数都超过3万人,相当于每15分钟有一人自杀。日本首相菅直人曾多次努力降低日本居高不下的自杀率,并将自杀行为看作是日本社会衰退的写照。他说,自己的首要政治目标就是将日本居民的不幸福感降至最低。

  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都成了夺走发达国家青少年快乐的原因。日本青少年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与美中韩等国高中生相比,日本高中生希望事业发达和“出人头地”者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更多日本孩子希望“过稍微有些平淡却安稳的生活”。并且,日本孩子显示出逃避责任重大的职业的倾向。

  一个调查项目在日美中韩四国分别选择了1000多名高中生。来自日本10个不同地区的12所学校共1461名学生接受了调查。对于“出人头地”这一问题,其他国家高中生多持“可以使自己充分发挥潜力”、“为自己带来尊敬”等正面想法,而日本79%的高中生认为“会加重自己身上的责任”。

  那么,日本人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呢?东京女子大学教授唐泽真弓等人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日本人的幸福感体现在相互体谅等人际关系之中。日本人觉得只有人们之间互相体谅,彼此体贴,这样心里才有幸福感。

  沮丧感取代美国梦

  美国人的幸福感来自于自立和自尊心。美国无疑是最会造梦的国家,好莱坞制造的各种各样的“梦”让全世界惊叹不已。“美国梦”到底是什么?是前总统胡佛说的“家家炖鸡肉,户户有汽车”,还是像林肯、奥巴马这样的“穷小子”通过奋斗出人头地?恐怕没有几个人真正说得清。但就是这么一个模糊的口号让全世界许多人为之着迷,美国人则在这句口号下舒舒服服地过着日子。然而,一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把美国人的美梦变成了噩梦,薪酬缩水、失业攀升、贫富分化……最近有民调显示,4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梦”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无论怎么定义,“美国梦”都已所剩无几。

  客观的经济和社会现实显示美国正深陷困境。美国拥有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曾经足以让美国人自豪。但现在这一切似乎正在丧失,领袖欺骗国民,发动了不该发动的战争;政府破产,背上了13万亿美元的债务;银行家和企业家同样欺骗国民,将美国拖入次贷危机……看到这一切,人们就不能不相信,“美国梦正在大街上慢慢死去”。民调显示,近五成的人认为“美国梦”已经破灭。人们开始担心,美国会很快沦为二流国家。

  美国人的幸福感骤降似乎印证了这一点。香港《镜报》报道说,根据英国“新经济基金”组织公布的2009年度“幸福星球报告”,美国人只名列114位,居然比伊拉克还要低。中国人排名第20,比美国人高得多。不管结论是否准确,足以说明“美国梦”好景不再,尤其是美国中产阶级的“美国梦”面临崩溃。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经济不景气和贫富差距扩大是让“美国梦”黯然失色的重要原因。路透社在题为“贫富差距挑战美国梦”的报道中说,2009年,美国贫富差距达到1967年开始追踪家庭收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发达国家之一。英国《金融时报》称,战后40年间,美国最富裕的1%人口的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从10%上升到25%。58岁的前电信公司经理科尔曼已经两年多没工作了。她说,“我一无所有了,华尔街的富人却一点没受影响,你说我气不气?”

  乐观和自信曾经是美国人追逐梦想的动力,但眼下这股精气神却不见了。美国《新闻周刊》进行的民调显示,63%的受访者称难以维持当前的生活标准。经济危机也在改变着美国人独立的生活方式。“独立生活”曾是“美国梦”不可或缺的一个内涵,但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父母身边“啃老”。

  天生乐天派薪水按周发

  去年对全世界各民族幸福感的调查显示,墨西哥人的幸福感指数是最高的,日本人的幸福感指数是最低的。而这两个国家的国民平均收入相差十多倍。墨西哥人与美国人也不一样,墨西哥人属于拉丁文化中的西班牙文化,他们的宗教是与欧洲各国的天主教相通的,与美国讲究洁身自好、刻苦简朴的新教伦理大不一样。简言之,墨西哥人是生活中的乐天派,他们对于家庭、性、工作、享乐的态度都表明他们是重视享受的一群,功利心淡薄。

  几乎所有的墨西哥人都没想过什么是穷苦,他们认为上帝既然安排了这样的身份给他,就要信奉上帝的旨意。在外人看来,墨西哥人对孩子并不负责,但他们认为,来到世界上就是要快乐地生活。很多人每天上班,堵车要迟到,不堵车也要迟到。墨西哥人花钱是有多少花多少,所以他们的薪水大多按周发,因为按月发很快就都花光了。

  相关链接:

  穷国幸福指数超富国

  2010年,全球知名调查机构盖洛普的一项研究成果,为人们长期以来的一种观念“钱可以买到幸福”提供了一定支持。研究人员分析了富国在幸福感方面全面胜出的原因。他们认为,总体生活满意度反映的是人们是否在长期和广义的背景下实现了他们的价值和目标,因此,经济状况对这种满意度会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国民收入虽和幸福有密切关联,但心理和社交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也是幸福的关键,包括拥有社会支持、发挥个人能力等,这些与金钱关系不大。例如,哥斯达黎加虽然国民收入不高,但是却在调查中排名第六,“每日体验”幸福指数为8.1,超过了丹麦。此外,委内瑞拉、巴拿马、冰岛、印度尼西亚和巴拉圭等国的这一指数也超过了8。

  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员艾德·迪耶勒尔说:“尽管赚更多的钱确实会让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更满意,但这对于我们享受生活的乐趣并没有太大影响。”(本报记者/穆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