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遇观测史上最强震 海啸百年一遇已致19人死

2011年03月11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NHK电视台截图显示青森县八户市港口的货船被海啸掀翻。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东京市金融区一女子从建筑物内疏散后头戴安全帽在打电话。  

  中新网3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8人失踪,数百人被海啸和泥石流围困。日本政府设立了地震紧急对策本部,召开紧急会议,并派自卫队参与救灾。首相菅直人任命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负责救灾工作,并发表讲话。枝野表示,政府将按照日本有史以来最大地震的规格来应付这次灾难。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本次地震是日本140年来遭遇的最强烈地震。

  法新社的最新消息指出,已有19人在这次大地震中死亡;共同社则报道称,强震已导致10人遇难,该县靠近海岸的山田町内似乎也有多人遇难。消息说,地震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至少8人失踪。据悉,还有数百人因地震引发泥石流、海啸来袭而被围困。约20人因地震导致建筑物倒塌而受伤。

  报道说,日本的海啸专家、港湾空港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桥重雄称,此次东北地区特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无论从高度还是从广度来讲都是国内历史最大级别,堪称百年一遇。

  美国夏威夷太平洋海啸中心当地时间10日(日本时间11日)发布海啸警报,提醒俄罗斯、新西兰、智利等太平洋沿岸等国家和地区注意日本东北特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发布海啸警报的国家还有菲利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墨西哥、巴拿马、秘鲁等。

  据报道,地震发生时,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在参议院第1委员会办公室出席会议,会议现场也有震感。地震发生后,会议立即中止,日本政府就地震成立了紧急对策本部,商讨对策。

  听取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情况报告后,菅直人正通过枝野进行救灾指挥,已指示各机关进行信息搜集和灾害应对工作。

  在紧急对策总部的首次会议上,日本防卫副大臣小川胜表示,会议决定下达防卫相指示,要求准确掌握受灾情况,同时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紧密协作。小川在会上指出“海啸灾情似乎非常严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