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遭遇世纪强震 数百人遇难

2011年03月11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日本釜石市港口附近海啸掀起水浪冲击停靠的船只。  

  中新网3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1日13时46分,在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发生8.9级地震。日本气象厅已发布破坏性海啸预警。日本共同社援引警方数据称已确认110人死亡,330多人受伤,350人失踪。而媒体普遍预计遇难人数将达数百人。

  日本宫城县警方表示,在该县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发现了200到300具遇难者遗体。警方还称,一艘载着100来人的船被海浪卷走。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就此次强烈地震呼吁美国军方协助救援。而美国方面已要求参加韩美军演的“里根”号航空母舰在一二日内驶往日本,为参加救灾的日本自卫队直升机和灾民提供收容、加油的据点。

  另有25个国家和地区已表示向日本提供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表示联合国将竭尽全力为日本提供援助。

  海啸波直逼多国海岸 将抵中国东南沿海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最新消息称,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已经抵达菲律宾海岸。  当地ABS-CBN电视台最新消息称,在菲律宾伊莎贝拉、北伊罗戈斯、巴丹群岛等地海岸已经出现强浪。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已将海啸警报级别提高至2级。

  另外,海啸波据预计将于当日傍晚起陆续抵达中国东南沿海。目前,福建各地沿海严密注意海啸发展情形,严阵以待防范海啸波可能对民众生命财产造成的伤害。

  根据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最新发布的海啸专报,预计日本东部海域地震引起的海啸波将于12日2时前后到达江苏、上海沿海,波高为0.3米左右。预计海啸波于11日22时前后到达浙江、福建沿海,波高位0.3到0.6米;于11日22时前后达粤东沿海,波高位0.4米以内。目前,海啸波已抵达台湾东部沿海。

  大地震引发的第一波海啸已经抵达夏威夷怀基基海滩(Waikiki)。另外,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警报中心当地时间10日深夜发布海啸警报,提醒因日本8.9级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预计在明晨波及加州、俄勒冈等西海岸地区。旧金山紧急救援部门建议沿海地区居民撤离。

  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警报中心发布的海啸警报称,海浪抵达旧金山约为当地时间11日早上8时零8分,但无法预测海浪究竟多高多大。发布警报的目的是提醒沿海地区将有大浪和洪水。

  美国国家气象部门的官员表示,美国西海岸的加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都将受到日本强震引发的海啸影响。明天早上7时30分左右,沿海地区海平面将上0.5米至1米。

  旧金山紧急救援部门也在10日深夜表示,旧金山湾区9个郡都将受到海啸影响。当局提醒并建议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居民撤离,避免接近海滩、港口等地。必要时,当局将会下达疏散命令。

  稍早时候,美国夏威夷也发布了海啸警报。

  地震恐引发核泄漏危机 数千居民全体疏散

  地震后,日本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7座核反应堆因发生地震停止运转,有传闻称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或泄漏,居住第一核电站周围区域内的3000名居民需全体疏散。

  最新消息称,日本自卫队已派出一批化学特种兵,前往福岛核电站。

  日本福岛县已发出通报,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辐射半径3公里以内大熊町、双叶町的居民疏散避难。

  据透露,2号机组原子炉内的水位在下降,如果继续下去,有可能会发生放射物泄漏。报道说,日本政府高官正赶往福岛县的核电站现场。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地震导致一座核电站“进入非正常状态”,但日本首相菅直人之后驳回了核电站可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传闻。

  此外,据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收到国际地震安全中心有关日本东海岸强震的报告。该机构表示,日本邻近地震中心地区的4座核电站均已“安全关闭”,目前他们正与日本相关部门就进一步的细节问题进行确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