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看两会:中国追求“更加均衡”的经济发展

2011年03月14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马存宇)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表决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所讨论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引发了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

  为“十二五”定调

  在14日上午举行的闭幕会上,“十二五”规划纲要经表决后通过。可以说,“十二五”是本次“两会”的重头戏,这部描绘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的规划纲要自然也成为了海外媒体的关注焦点。

  路透社认为,今年的“两会”将平稳发展作为今后5年中国经济的首要目标。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未来五年GDP的平均增速设定为7%,北京有意放慢的经济增长步伐,显然是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腾时间和空间。

  法新社认为中国追求“更加均衡”的经济发展,将8%设为发展目标,并强调稳定物价将作为中国2011年工作“第一要务”。中国一直在努力尝试勒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担忧经济出现过热,也担忧大量流动资金涌入会引起通胀,促使房屋价格进一步抬高。

  民有所呼,官有所应

  “两会”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也引发了媒体的关注。有评论说,政协会议通过有关民生的政治决议其中两个分量最重的“强调”格外引人关注;两会上的良性化官民互动,对改善民生大有促进。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出评论说,民生问题是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与重点,其议题涵盖税收分配、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从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各级地方政府官员的表态,让世人看到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的决心。

  抑制通过膨胀 转变经济模式

  在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记者会,接受中外记者的提问。外国媒体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了抑制通过膨胀,转变经济模式,以及政治体制改革等几个方面。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会后撰文,称北京目前面临着来自华盛顿和其它贸易伙伴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中表示,中国政府会努力抑制通货膨胀,减少货币的流动性,从根本上消除通货膨胀的基础,但货币升值必须是“渐进式”的。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中表示,中国的振兴不单在经济总量,他认为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个是教育经费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一个是研发经费占生产的比重:要彻底转变唯GDP的观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需要不断地增加经济总量,但是这种总量的增加不能以过度地消耗资源、能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

  在被美国记者问到有关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时,温总理表示,目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们已经在县和不设区的市实行人民代表的直接选举,在村一级实行村民自治制度,在市以上以至中央,我们还实行的是间接选举。我们在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当中实行了差额选举。”温总理指出,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稳定的、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地进行。

  在记者会的最后,温家宝总理主动问在场的有没有日本记者。随后表示,日本上周五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给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他说:“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候,日本政府派了救援队,并且给中国以物资上的支援。我们的救援队昨天已经到达日本,我们运送的救灾物资也到达了日本。我们将根据日本的需要,愿意继续提供必要的帮助。”

  中国民主建设逐年取得进步

  一些分析人士和西方政客称赞中国“渐进的”民主改革。德新社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人士表示,人大会议逐渐扩大的辩论反映出中国的民主在发展。

  肖毅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员。他对德新社记者说:“在民主建设方面,我们每年都取得进展。”肖毅说,民主发展还反映在直接选举村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等方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