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不法之徒发"国难财" 利用震灾诈骗层出不穷

2011年03月19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地震发生后,传出利用募集救援基金名义进行诈骗、或乔装成电力或煤气公司职员进入民宅检修索费,及在网络上架设假红十字会网站募款等,利用震灾诈欺事件层出不穷。

  据“每日新闻”今天报导,日本警察厅在网站上呼吁民众提防这类诈欺手法。警察厅指出,歹徒假冒实际存在的著名财团法人名义,发出要求捐款的传真,也有乔装成公寓管理业者,诳称“必须进行耐震断路器工程”等名义骗取现金案例。

  此外,网络上也出现大量要求把善款汇至虚假团体账户的电邮。

  在首都东京地区,警视厅生活安全部指出,震灾后假冒电力或煤气公司职员,进入民宅检查水电煤气后索取高额费用、或以筹募救援金名义传真至各家庭要求汇款的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实际被骗走现金的案例也不少,警视厅呼吁民众提防这类诈骗事件。

  警视厅生活安全部指出,乔装成东京电力公司职员的1名男子,16日上午造访东京都内1名70多岁老妇的住宅,声称进行震灾后检查,于确认断路器等后,要求支付1万日圆检查费。老妇付钱后,男子宣称“收据稍后会送达”即离去。

  “产经新闻”报导,利用同样手法,也有人假冒东京煤气公司职员,进入民宅确认热水器电源等索费案例。

  报导说,利用传真募集救援款项的诈欺事件也不少,手法是以“灾害紧急救援基金”等名称,假冒实际存在财团法人名义,把窜改汇款账户的传单传真至家户。

  警视厅生活安全部指出,地震发生后一段时间,利用善心诈骗案例增加,是预料中的事,呼吁民众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就近通报警方。

  此外,在日本南部的福冈县内,从14日到17日发生多起以支持灾民名义,要求捐出贵重首饰等案例。福冈县警方指出,16日傍晚6时左右,一名20多岁男子访问大牟田市84岁老太太的住宅,出示带来的项链,声称“这是别人捐出来的物品,发生大震灾后希望能捐出值钱首饰”。

  老太太不疑有他,随即交给男子2条项链。此外14日当天也有人打电话,要求丰前市1名80岁老妇捐出戒指,但遭她拒绝。福冈县警方呼吁民众,遇到可疑电话或来访者,立刻与亲人或警方连络。

  日本网络钓鱼对策协会今天发出紧急通报,提醒大众留意网络上已出现乔装成日本红十字会的钓鱼网站。据该对策协会指出,日本红十字会已证实与此一网站毫无瓜葛。

  可疑网站使用“JAPANESE RED CROSS SOCIETY”名称,且建构全英文网站,据信是以海外人士为对象意图诈骗救援款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