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向利比亚军队提“四点要求”

2011年03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英法19日对利比亚发动空袭后,美国公开向利比亚军队提出“四点要求”,施压后者必须毫不含糊地予以执行。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在法国巴黎出席讨论利比亚局势的峰会,会议结束不久,法国战机即率先对利比亚发动空袭,随后希拉里就利比亚局势向媒体发表讲话。

  希拉里公开向利比亚军队提出“四点要求”,即必须立即停火,必须停止包围驻守班加西(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的反对派,必须恢复供应水电和天然气,以及必须允许利比亚人民接受人道主义救援。

  她称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对上述要求写得明白无误,利比亚军队本应切实执行,但自18日以来,他们只是口头答应停火,但实际情况与之相反。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利比亚宣布接受决议内容,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此后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证实利比亚已关闭领空,但希拉里称19日美国接到的报告显示利比亚军队与反对派仍在班加西激战,为此巴黎峰会与会各方觉得不可再拖延下去,遂对利比亚发动空袭。

  “我想明确表明美国的立场,美国支持多国盟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落实1973号决议(17日有关利比亚的决议)”,希拉里说。1973号决议授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平民免遭武装袭击,但同时禁止任何形式的外国占领军进入利比亚领土的任何部分。

  19日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发动空袭后,美英部署在地中海的军舰和潜艇随后向利比亚发射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20多处防空设施。

  希拉里透露,美国在发动空袭后与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加强了联系与合作,其中更与一些人“几乎每隔一小时就联系一次”,但她称目前美国并不准备步法国后尘,正式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府。

  她同时重申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表明的立场,即美国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也不会在空袭行动中发挥主导作用,“不论如何,我们不会采取单边行动,但我们强烈支持国际社会对利比亚政府及领导人采取的行动。”希拉里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