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政府军大举反攻 外长"出走"凸现政权危机

2011年04月01日 10:2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连日来遭到政府军猛烈反攻,只得退守艾季达比耶。与此同时,利比亚外长库萨宣布辞职,引发外界对利比亚政权高层出现分裂的猜测。

  忠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目前正在向东大举反攻,并重新夺取了对拉斯拉努夫和布雷加两座石油重镇的控制权。目击者称,政府军使用火炮对反对派武装进行猛烈轰炸,反对派武装不得不撤出这两座城市。目前,反对派武装的大量人员已向东撤至艾季达比耶。有反对派武装人员抱怨,外国联军近日没有进行空中火力支援,仅凭他们手中的简陋装备,显然抵挡不了政府军的坦克和大炮。在西部的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争夺战仍在继续。政府军3月31日使用重型武器对反对派武装进行了猛烈打击,反对派武装人员称,政府军当天还打死了20名平民。

  北约于格林尼治时间3月31日6时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全部指挥权,并已调配足够军事力量实施代号为“联合保护者”的军事行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当天在国会作证时说,在北约接过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后,美国在这一行动中的参与程度将大大降低,主要进行电子战、空中加油和情报搜集等行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北约的组织性质和美国在其中的地位,虽然表面上北约接管了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但实际上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主导权仍然在美国手中。鉴于美国目前面临的多方压力,交权北约可使美国减少卷入长期战争的风险,并更多地采用政治和经济手段促使卡扎菲下台。

  正如一些西方国家所愿,利比亚外长库萨3月30日晚突然乘飞机抵达伦敦,并宣布决定辞职。英国官员在与他会晤后,确定他希望脱离卡扎菲政权。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库萨是“自愿”到英国的。黑格还呼吁“卡扎菲身边的人放弃卡扎菲,为利比亚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消息刚出来时,利比亚政府极力否认库萨叛逃,强调他在执行“外交任务”。但3月31日,利比亚政府向媒体委婉承认库萨已叛逃至英国。

  现年59岁的库萨是卡扎菲政权高层中的一名重要官员。他从2009年开始担任利比亚外交部长。他还曾担任利情报部门负责人达10多年之久,在卡扎菲授意下,策划了众多爆炸和袭击事件。但后来库萨为解除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制裁做了大量游说和斡旋工作,并积极协助解决了洛克比空难赔偿问题。西方舆论认为,库萨的突然出走说明卡扎菲政权高层发生了严重的“分裂”,其他官员也可能会继续“弃暗投明”。此前,利比亚政府中的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已经先后辞职,并加入了当地反对派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组建的过渡政权。

  分析人士指出,库萨的“出走”可能引起卡扎菲政权内部的军心动摇,而这正是美、英等国希望看到的。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近日在东部的较量已经充分说明,如果没有外国的军事打击行动,或者利比亚反对派得不到武器装备援助,反对派很难取得胜利。美、英等国一方面希望看到卡扎菲下台,另一方面却深怕陷入战争泥潭。因此,除了通过军事打击的手段,还会采取其它多种手段施加压力,瓦解卡扎菲政权,最终迫使卡扎菲下台。(记者 戴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