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排放万吨核污染废水 专家称不影响中国沿海

2011年04月05日 06: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排放万吨核污染废水 专家称不影响中国沿海
4月4日,日本岩手县大船渡,供水系统调查员正在探测地下水泄漏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4日宣布,将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内1.15万吨含低浓度放射物质的污水排入海中,为储存高辐射性污水腾出空间。这将是东电在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首次主动向海中排放辐射污水。

  东电解释说,这些低辐射污水所含放射物质浓度大约是日本法定向自然界排放标准的100倍,辐射强度较低。

  东电承认排放这些污水将污染海洋,但强调即便成人每天食用附近海域的鱼类、贝类及藻类,也只相当于每年遭受0.6毫希沃特(前译“毫西弗”)辐射,仅为人体在自然界中每年受辐射量2.4毫希沃特的四分之一。待排污水中,大约1万吨眼下存储在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内。其余1500吨为5号和6号机组厂房地下水,将其排放是为防止维护反应堆安全的设备遭水淹。

  福岛县中小学、幼儿园等定于6日起陆续举行开学典礼,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危机迟迟未能得到缓解,令许多家长不安。福岛县政府4日决定,5日至7日对境内大约1400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的校园展开辐射水平紧急检测。

  此外,日本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和“中央公益金”3日联合宣布,截至4月2日,两家机构收到捐款总计1154亿日元(约合13.7亿美元)。捐款以何种形式发放至灾民手中,现阶段仍存争议。胡若愚(新华社专稿/专电)

  - 灾情

  日本警察厅4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20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2259人死亡、15315人失踪,在各避难所避难的人数仍有约16.6万。

  - 影响

  日排放污水不影响中国

  中国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认为,东京电力公司此次排放的这些低辐射污水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太大破坏。此外,这些低辐射污水浓度较低,离我国距离较远,不会对我国沿海造成影响。据央视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