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战事尴尬 北约内讧公开化

2011年04月14日 10: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选择的代号是“联合保护者”。但利比亚战事的最新态势发展,正使北约的这个行动代号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前几天批评北约空袭不力、误炸叛军,没有尽到“保护者”之责。法国和英国12日则指责其他北约盟友不够卖力,催促他们加大空袭力度。

  有分析称,这样的内讧证明,北约各国在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中不够“联合”。

  指责北约消极 法英抱怨盟友

  法国外长朱佩12日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批评说,北约没有“充分”扮演在利比亚之战中的角色。

  朱佩认为,北约在接掌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权之后,没有尽其责任。他说:“当北约想要军事指挥权时,我们同意了。它今天应该扮演自己的角色,也就是说避免让卡扎菲动用重型武器轰炸平民。”

  法国国防部长隆盖当天也在法国议会表示了对其他北约国家的不满,抱怨说法国和英国承担了北约在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绝大部分任务。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同一天在卢森堡也作出了类似表态。

  黑格要求北约“保持和加强”对利比亚的空袭。他强调说,在北约接管了对比利亚的军事行动后,英国又增派了4架“旋风”战斗机,他“乐见”其他北约国家也这样做。

  法国《世界报》称,在参加北约“联合保护者”行动的欧盟国家中,除了法国和英国之外,只有比利时和丹麦是“真正积极”参加行动的。此外,非欧盟国家的北约成员中,加拿大和挪威也非常积极。

  盟国不买账:“我们做得很好”

  尽管法国和英国没有点名批评任何北约盟友,但法国媒体认为,西班牙、荷兰和意大利是被批评的首要对象。在参加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北约国家中,西班牙和荷兰都提供了战斗机,但其战斗机仅参加维持禁飞区的任务。

  西班牙负责欧盟事务的国务秘书加里多对法、英两国的批评并不买账。他在12日表示,“北约的行动进展得很好,目前不需要任何修正……禁飞区非常成功”。

  同日,北约负责联合行动的一名高官对媒体表示,北约在过去几天来保持了“高节奏”的军事行动,“我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也表态说,他对于法、英两国的要求感到“困惑”。

  意大利目前为北约的“联合保护者”行动提供了用于轰炸地面目标的战斗机,但迟迟没有动用,因为意大利政府在等待本国议会讨论的结果。

  对美国施压 为失败开脱责任

  法国媒体强调说,法国两位部长12日的表态,是北约接受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之后,法方首次对北约进行批评。

  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的国际问题资深记者樊尚·约维尔指出,在利比亚战事正酣之际,法国的这一举动非常“异常”。

  他评论说,北约为了避免误伤平民,在轰炸行动中“过于谨慎”。这是令法国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法方认为北约的这种打法大大扩大了卡扎菲地面部队的活动空间。

  在约维尔看来,法国批评北约,还有对美国施压的意味。

  美国日前将其A-10攻击机撤出了利比亚战场,而这种能够低空飞行的战斗机被法国认为是打击卡扎菲装甲部队的最佳机型。鉴于美国曾表示,北约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召回这些战斗机,法国非常希望A-10攻击机能重返利比亚战场。

  约维尔还认为,法国批评北约,实际上是在转嫁责任,在利比亚战事“泥潭化”的背景下为自己寻找出路。

  4月9日的法国《费加罗报》透露,法国正在积极寻求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为此,萨科齐已不再将卡扎菲下台作为政治谈判的先决条件。而在此前,萨科齐始终强调,卡扎菲已经失去“合法性”,“必须离开”。

  《费加罗报》认为,为了解释自己在利比亚问题上的这一突然、重大的转变,萨科齐必须将军事干预利比亚效果不佳的原因归结为“北约的错误”。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