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爆炸案使白俄罗斯政局暗涌暴露无遗

2011年04月18日 15:5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独联体国家中,白俄罗斯素以政局稳定、治安良好、民生安乐著称,但4月11日发生在首都明斯克的地铁爆炸犹如一声惊雷,不仅给卢卡申科政权带来严重冲击,也使该国暗流涌动的政治局势暴露无遗。

  13日,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局抓捕3名疑犯,3个年轻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表示对2008年7月的国庆庆典爆炸案负责。疑犯的犯罪动机以及有无幕后推手引来多方猜测。

  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受到反对派的支持和怂恿。卢卡申科总统自1994年当选后,长期高压统治,政坛树敌颇多。2008年7月,白俄国庆庆典时曾发生针对总统的自制炸弹爆炸案,致使50多人受伤。事后,卢卡申科借机对反对派展开大规模压制,改组权力机构。去年底,他以绝对优势第四次当选,引发“明斯克骚乱”,反对派聚集上万人在“十月”广场示威,试图冲击议会和政府大楼。强力部门坚决平息,逮捕了7名总统候选人和上百名闹事者,判处多名反对派人士长期监禁。白俄罗斯反对派被长期压制,有可能利用地铁爆炸案激化矛盾,制造动荡,破坏当局声誉。目前,卢卡申科为找到幕后真凶,已下令“审查所有政治家发布的声明”,传讯反对派领导人。

  再就是不排除对政府不满者借机宣泄情绪。卢卡申科执政以来,逐步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权力体系,确立了总统对国家权力的绝对控制。2004年,白俄罗斯取消总统任期不超过两届的限制,卢卡申科得以无限期连任。尽管在其多年领导下,国家发展平稳顺利,但2009年受金融危机重创,GDP增长仅为0.2%,亏损企业增多,能源价格攀升。今年3月1日,卢卡申科宣布开放商品价格,导致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民生困难。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局长扎伊采夫在分析此案时表示,爆炸实施者可能是一些加入激进组织的青年人,很可能通过制造爆炸事件宣泄情绪,煽动恐慌,表达反对观点。

  另外也不排除有“第三方力量”充当幕后推手。西方一直把卢卡申科视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曾多次接见、重金资助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并屡次欲掀“颜色革命”未果。2010年大选后,欧盟不满白当局强硬压制反对派,要求释放在押政治犯,禁止该国百余名高官入境、冻结其在欧账户资产。美国随后也跟进制裁。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动荡为西方所乐见。卢卡申科在事发后称,“要确定谁从中获益,谁不希望国家和平稳定”,并暗示“炸药可能来自国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